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泳联出台新规则 蛙泳选手高呼“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40 南方日报

  新华社蒙特利尔电 国际泳联日前结束了技术委员会代表大会,对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和公开水域五个大项目的规则分别进行了修改。“变脸”后的新规则将于60天后生效。

  其中,对于游泳项目的最大改变是允许蛙泳选手在出发和转身后,在水下进行一次蝶泳腿和一次蛙泳腿,然后露出水面进行正常的蛙泳动作。此举解决了游泳界内人士争论了多
年的问题,众多蛙泳和混合泳选手会因此而高呼“万岁”。

  以前的规则要求,蛙泳中不能出现蝶泳腿的动作,否则将视为犯规。然而,由于出发和转身后蛙泳技术动作的特征使然,很容易让站在岸上执法的裁判“错判、误判”冤枉好人。从1978年柏林世锦赛到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几乎每次比赛都有人因此“蒙冤”。

  中国蛙女齐晖在雅典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被判转身犯规,只能在伙伴罗雪娟的金牌映照下黯然离开赛场。而她的说法是,自己是蛙泳主项,向来特别注意动作的规范性,绝对是裁判的判罚尺度有误。

  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说:“刚听说有这么回事,但还没有见到正式通知。规则怎么改,我们就怎么适应呗。如果要真的是允许在出发和转身后打蝶泳腿的话,那么世界纪录的成绩可能会由此上一个台阶。”

  除了蛙泳选手的“福音”外,仰泳选手在出发时也可以全身露出水面了,包括脚趾,这样可以更好地发力。以前的规则是运动员的脚一定要在水下。

  周欣 张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