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千米悬崖挑战低空跳伞,澳洲极限运动者殒命挪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低空跳伞是现今西方世界非常流行的极限运动,它让热衷冒险的人们领略到了惊险刺激,也体会到了危险莫测。日前,一名澳大利亚的低空跳伞运动员从挪威一座山峰的悬崖顶上跳了下去,但由于降落伞没能打开,最后命丧崖底。据澳大利亚媒体7月22日报道,39岁的达西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跳伞老手,21日他在挪威西部高达1000米的谢瑞格峰顶(KjeragPeak)留下了自己的最后一跳。当时,他的一位朋友已经在他之前跳伞成功。那人说,当天的风力很小,非常适合跳伞,但达西跳下后却没来得及打开伞,最后眼睁睁地
摔死在崖底。他的女朋友认为,他当天用的是一个新型降落伞,可能是由于不熟悉而导致了意外。

  据达西的家人介绍,达西有超过2000次的高空跳伞经验和550多次的低空跳伞经验。虽然家人一直劝说他放弃这项过于危险的运动,但在空中飞翔心旷神怡的感觉吸引他一次次背上了伞包。

  在达西出事后,他的许多同样热爱跳伞的朋友都聚集到了谢瑞格峰顶,他们为他举行了纪念仪式,如果天气条件许可,他们还将在这个崖上进行一次集体“纪念跳伞”,据说这是低空跳伞运动挑战者的一种传统。

  据悉,自1994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8万人从谢瑞格峰顶进行了低空跳伞,其中出现过76次事故,包括达西在内有9人丧命。在去年10月5日,同样经验丰富的澳大利亚低空跳伞协会主席辛普森在上海参加“第二届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活动中的试跳时出现事故,没能正常落地,严重摔伤,最后伤势过重而逝世。(康娟)

  ***:低空跳伞

  低空跳伞在英语中被称为BASE jump,BASE由高楼(Building)、高塔(Antennae)、大桥(Spanorbridge)和悬崖(Earth)这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而它们就是适合开展这项运动的四种固定地点。

  作为极限运动的一种,低空跳伞运动确实有其与众不同的精彩之处,在叠伞方式、开伞程序以及降落伞器材等方面都和传统的高空(飞机)跳伞不同,概括起来就是“准、正、稳”。高空跳伞运动员是身背主伞和备份伞两副伞,而低空跳伞只有一副伞,没有备用的选择余地,开伞时只能一次成功;由于距离地面高度低,运动员没有用修正棒调整方向的时间,因此在开伞的一瞬间就要端正地朝向瞄准的固定物。

  因此,一名低空跳伞者在进行起跳前,至少有3点需要考虑:起跳点的角度是不是可以保证他一路坠下而不会在半空中被挂住;其次,起跳时风速和风向是不是合适;最后,选择什么时间打开降落伞。当跳伞者一跃而起后,他将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坠落,这意味着他在6秒钟的时间里下落150米,所以留给跳伞运动员的时间相当有限。

  我国在2003年国庆期间,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的楼顶举行了中国首次低空跳伞表演。由于其危险性高,低空跳伞被世界许多国家所禁止,在美国只有一天才能合法进行低空跳伞,这个日子是10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康娟整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