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愿教印度造最新式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16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在美国和印度上月底签署10年军事合作协议后,印度现在正与美国波音公司展开谈判,讨论采购和合作生产F/A-18E/F型“超级大黄蜂”战斗轰炸机一事。

  俄制旧战机将被取代

  印度空军计划斥资90亿美元,采购126架多功能战机,以取代现有的俄制米格-21机群

  波音负责F/A-18项目的副总裁克里斯·查德威克22日说:“我们已经开始与印度空军讨论建立初步关系和提供‘超级大黄蜂’的初步信息,他们的反应非常积极。”

  查德威克指出,作为美国海军装备的最新式战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此前还没有出售给任何其他国家,而F/A-18“大黄蜂”的其他型号则已经出口到7个国家。

  美愿在印建厂造战机

  目前,参与印度空军战机招标的其他军火商还有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法国的幻影公司和俄罗斯的米格公司。

  波音向美海军出售“超级大黄蜂”的价格是每架5400万美元。查德威克说,对印度的售价将视印方对机载装备的需求而定。

  对印度方面诱惑力很大的一点是,波音表示愿意转让这种先进战机的技术,与印度合作生产这批飞机。“我们将在印度境内建立一个合作生产这种飞机的工厂。”查德威克说。

  今年3月,布什政府宣布解除长达16年的禁令,恢复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引起印度不满。为安抚印度,美方称将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主要强国”,并与印度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美印军事合作协议。

  (赵卓昀)

  戒心仍存

  “印度失去的远多过得到的”

  作为美印关系迅速升温的又一明显标志,印度总理辛格在近日访美其间,还与美国达成了分享民用核技术的共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了美国对印度“核国家”地位的默认。

  但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对美国的“善意”存有戒心。他认为,为了让华盛顿在核合作方面点头,印度失去的远比得到的多,例如印度要把民用和军用核项目区分开,允许外界检查其民用核设施,同意防止核武器技术扩散等。

  “把民用与军用(核项目)分开将非常困难,涉及的费用将十分高昂。我们还将失去在确定我们核威慑力量方面的灵活性。”瓦杰帕伊在一份声明中说。

  辛格政府的重要盟友印度共产党,也担心美国会借合作为名限制印度谋求“独立的核政策”。

  (赵卓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