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草根“播客”一夜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23 金羊网-新快报

  突然间,一种新兴媒体“播客”席卷全球,美国权威的商业周刊《Bizreport》惊呼:“播客”已在一夜之间成为主流。据报道,目前在美国有84万人使用“播客”,预计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600万。另一方面,这种带有“草根”色彩的传播方式正受到传统传媒巨头ABC、NBC、ESPN、迪斯尼的追捧,这些媒体陆续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免费的“播客”服务。个人电子消费品巨头苹果公司于不久前发布了内置“播客”功能的iTunes。所有的事实似乎都表明,大众传媒正在经历一场“播客革命”。

  媒体巨头卷入大战“读博客听播客”,如果说诞生之初的“播客”还只是网络私人日志博客的一个衍生物,并与其相辅相成地发展着的话,那么苹果的介入就意味着“播客”已经被独立授予了一个融入主流的机会。最近几个月内,ABC、NBC、ESPN、迪斯尼和美国国家公开电台陆续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免费的“播客”服务。不过令美国主流媒体抓狂的并不是那些隐身于芸芸众生间的草根“播客”,而是沾上名流色彩的“播客”。无论是美国前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与其妻子的“炉边谈话”,还是终结者施瓦辛格的“每周加州州长对话”,“播客”显露的名流光彩,也轻松网罗了一群喜欢窥听名人私密的忠实听众。吸引用户使用“播客”只是第一步,这些主流媒体将来都可能会渐次引进广告、订阅收费等挣钱手段。

  苹果支持让“播客”暴增苹果iTunes推出内置的“播客”支持功能,表面上好像只是在丰富可下载的节目量,巩固其数码音乐播放器领域内的“国王级”地位。但实质上,苹果所提供的新的软件版本不仅简化了“播客”的传播程序,还对“播客”的内容进行了分类管理。更重要的是,苹果的独门暗器iPod让无数收听者从电脑旁解放出来,无论是在晨跑还是上班途中,随时随地都可以收听“播客”,它大大加快了“播客”向普通大众传播的进程。苹果公司日前宣布,在iTunes“播客”名录推出的最初两天内,全球iTunes用户已经在新的下载名录上订制了逾100万个“播客”,苹果自己也将推出名为“周二新音乐”的“播客”。

  “播客”人数将井喷据美国研究机构DiffusionGroup的最新统计,未来几年内,美国的“播客”人数将呈现出井喷的增长态势,即由现在的84万上升到2010年的5600万人。届时,大约三分之一的便携式数码音乐播放器的用户都将收听“播客”,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上升了15%。“播客”的繁荣,苹果功不可没。炙手可热的“播客”仅有一年左右的历史。当初为推广个性化的收听习惯,美国MTV电视台的主持人亚当·科利和软件师戴维·温纳最先发明了一种“播客”软件。有了它,任何有夸夸其谈癖好的人只需借助麦克风的帮助,就可以把自己的声音录制成文件上传到网站,而收听者依靠这种“播客”软件,就可以根据爱好,自主订阅或下载这些“私人电台”。(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