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突访黎巴嫩为新政府打气 贝鲁特爆炸12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7月22日中午,赖斯在严密保护下突然造访黎巴嫩,并与黎巴嫩领导人举行了会晤,鼓励刚刚成立的黎巴嫩新政府继续朝“民主和摆脱外来干涉”方面迈进。但当天她刚刚从那儿离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就发生了爆炸,造成12人受伤。而爆炸现场距离赖斯曾经到过的一处地点只有500多米远。目前尚不清楚爆炸是否与赖斯之行有关。

  贝鲁特爆炸12伤

  贝鲁特的爆炸发生在一条以夜生活丰富著称的繁华大街上,当时许多年轻人正聚集在这里。爆炸是由饭店外一辆汽车附近的一枚炸弹引起的。爆炸摧毁了两辆汽车,炸飞了附近建筑物的窗户。

  目击者托尼·哈娜称:“我正和朋友在一家餐馆吃饭,突然传来了剧烈爆炸声。窗户被震坏,餐馆在震动。我们所有人都争先恐后地往外跑,随后我们看到浓烟,意识到这是一起炸弹爆炸。”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随后亲赴爆炸现场视察。他强烈谴责了这起爆炸袭击,称袭击者的目的是“破坏黎巴嫩的稳定,动摇新政府的信心”。

  爆炸一直没断过

  自今年2月8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一次威力巨大的汽车爆炸案中身亡以来,黎巴嫩发生了一系列有着政治动机的爆炸事件,其中许多袭击事件发生在贝鲁特市内或市郊的基督教地区。

  22日的爆炸是今年7月发生的第二起爆炸袭击,此前12日还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是针对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女婿、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埃利亚斯·穆尔的,穆尔受了轻伤。1

  赖斯突访黎巴嫩

  就在爆炸发生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对黎巴嫩进行访问。出于安全考虑,赖斯访问黎巴嫩的计划一直秘而不宣,甚至连赖斯的很多助手都不知情。直到22日上午6时30分,与赖斯一起出访中东的随行记者突然被唤醒,并被告知赖斯的中东之行包括黎巴嫩,即日前往访问。此前,赖斯于21日造访了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农场,与沙龙讨论了巴以局势问题。

  赖斯当天的访问共持续了7个小时,她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总理西尼乌拉、议长贝里、反对派领导人奥恩和黎巴嫩前总理之子、议员拉菲克·哈里里等人分别举行了会谈。此外,赖斯还前往了哈里里的墓地,向这位被暗杀的著名政治家致敬,她的车队还经过了哈里里被害的汽车爆炸现场。

  目前的黎巴嫩联合政府组建才三天时间。在与黎巴嫩领导人会晤时,赖斯对黎巴嫩最近一段时间的“民主进展”表示欢迎,她鼓励新政府继续朝着“民主”和“摆脱外来干涉”的方向上走下去,同时向叙利亚发出“不要插手黎巴嫩政治”的警告。

  叙利亚方面称该国已经从黎巴嫩撤出了全部军队和特工,但美国坚称还有一些叙利亚特工在黎巴嫩境内活动。最近,美国政府又抓到了攻击叙利亚的新把柄。美国官员指控叙利亚通过加强对叙利亚-黎巴嫩边界的控制,包括关闭边界口岸,来阻止黎巴嫩通过陆路向其他国家出口货物,“让黎巴嫩的农产品烂在黎巴嫩-叙利亚边境”。

  对于叙利亚加强边界控制的举动,赖斯称性质“非常严重”,“对黎巴嫩经济造成了伤害”。她“奉劝”叙利亚最好做黎巴嫩的“好邻居”,不要“关闭边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则表示,他会争取解决叙利亚关闭边界的问题。同时,他也提醒赖斯说,其实叙利亚关闭叙黎边界也有难言之隐,因为据称从黎巴嫩前往叙利亚的卡车上发现了炸药。赖斯乘机进一步猛批叙利亚。她说,叙利亚能如此有效地在叙黎边界加强控制,但却“没法”控制叙利亚-伊拉克边境,让武装分子自由越境跑到伊拉克搞袭击,这真让人感到奇怪。

  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告诉赖斯,黎巴嫩希望与叙利亚这个邻国搞好关系,同时,黎巴嫩必须保持国内各政治派别间的团结。最近,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黎巴嫩真主党获得了14个议会席位和1个内阁部长职位。对此,赖斯重申,虽然美国会与黎巴嫩政府合作,但无意与黎巴嫩真主党打交道。(唐新)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