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一箭多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4:15 今晚报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从英国伦敦到埃及沙姆沙伊赫,严重的恐怖袭击密集发生,令世界瞠目结舌。

  恐怖分子实施袭击的技术手段并不新鲜,无外乎是引爆威力巨大的炸弹。但,无论针对伦敦还是沙姆沙伊赫,袭击到达的效果却“一箭多雕”,考验着全球反恐阵营的意志和智慧。

  以埃及为例。首先,埃及的沙姆沙伊赫是中东和平谈判屡次举行的地方,被联合国称为和平之城;埃及也是美国在中东推行民主无法绕开的国家,它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巴以和平以及阿富汗、伊拉克的重建进程。所以,埃及很得极端组织的“青睐”,深受恐怖袭击之害。这次也不例外,恐怖分子用沙姆沙伊赫的爆炸声向世界示威:我们存在。其次,作为红海之滨著名的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是西方游客钟情的地方,在这里制造袭击,一来对西方世界造成的伤亡和心理上的威慑会更大,二来可以极大地打击埃及的旅游业。再有,埃及现政府亲西方的色彩很浓,又即将进行大选,连续不断的袭击必然在政治和经济上对埃及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同样,恐怖分子在伦敦制造的系列袭击也有多重背景。

  为什么即使在严密警戒的情况下,恐怖分子“一箭多雕”也能屡屡得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应该有两个。

  从袭击特点上看,国际社会的反恐斗争有个很突出的问题:不对称性。遭受袭击的一方往往是国家、城市或某个国际主体,但实施袭击的恐怖组织却可以通过精心策划,以个体作为行动单位。面对国家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它的灵活性显而易见。恐怖分子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他认为合适的时间、地点、场合来制造轰动世界的袭击。国家即使处心积虑、处处设防,也可能防不胜防。

  从根本上看,现代社会的恐怖现象涉及到复杂的政治、社会、经济及宗教等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反恐“越反越多”的一个原因。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布什政府的预期并没有实现,反之,局部地区却陷入持续不断的袭击和战乱。尤其对中东地区,布什政府奉行双重的反恐标准,一切以美国利益和标准为出发点,制定一相情愿乃至霸气十足的干涉政策,必然激起当地民众的强烈反抗意识,给恐怖势力留下蛊惑人心、招兵买马的借口和“理论依据”。

  而我们该如何折断恐怖分子频发的“毒箭”呢?

  中国政府为反恐开出过“药方”。中国反恐理念概括起来有三点:第一,中国反对一切形势的恐怖主义。第二,中国主张在反恐问题上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第三,在反恐问题上中国认为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9·11”事件后,国际反恐战争采取的主要方式是以武装打击为主,辅以加强国际协调、提高情报分享以及切断恐怖财源等手段。显然,这些都是着眼于技术层面,可以称为“技术反恐”。其基本思路是通过以牙还牙的方式,将恐怖势力消灭于发作之后或方萌之际。这是一种“堵”的方法,即在其形成并危害社会之后,再进行打击、遏制。而更为合理的办法无疑应当是“疏”,加强国际合作,实现标本兼治,在文明社会秩序内将其形成的潜在因素消化掉。

  应对恐怖分子的“一箭多雕”,必须突破“技术反恐”的局限,文明社会不该也不会被恐怖势力牵着鼻子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