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专家称基地可能"遥控"伦敦和埃及连环爆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4:45 国际在线
美报:专家称基地可能"遥控"伦敦和埃及连环爆炸(组图)
美报:专家称基地可能"遥控"伦敦和埃及连环爆炸(组图)
  国际在线消息:伦敦连遭两次恐怖主义袭击后不久,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也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伦敦和埃及受袭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呢?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24日援引欧洲和中东地区反恐专家和政府官员的话称,从两地遭袭时间间隔非常短、手段类似等方面判断,“基地”组织可能下令指挥了这两地的恐怖行动,这证明本·拉登及其助手仍旧在控制着基地组织网络。

  据报道,虽然调查人员在23日表示,埃及袭击与伦敦袭击的行动是由当地的组织独立策划实施的。但是情报官员和反恐专家声称,虽然不大可能找到两者联系的直接证据,但是它们都可以追根溯源到基地组织,他们怀疑本·拉登或他的手下“遥控”了两地行动。

  和西班牙、土尔其、沙特以及摩洛哥自2002年以来发生的恐怖事件一样,埃及和伦敦袭击中同样有基地组织的印记——对不设防的平民目标发起连环爆炸袭击,旨在西方国家造成恐慌,打击其国民经济。

  政府官员和分析家指出,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明,基地组织最初的恐怖网络“神经中枢”仍旧活跃,虽然有许多高级成员被抓,但是该组织仍有能力在全球招募当地恐怖分子为其效命,并协调各地的恐怖袭击。

  在一些案例中,反恐调查员认定,本·拉登或其手下直接启动了袭击计划,并授意当地的武装分子负责制定具体的行动细节。

  沙特驻美国新任大使、前沙特情报部门负责人图尔基·费萨尔王子在访问中说:“所有的这些组织都通过互联网、信使、前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区等途径在不同程度上与拉登建立联系,他们可能没有和拉登直接见面,但肯定和他手下人接触过。”

  苏格兰反恐研究专家马格努斯·兰斯托尔普预测说,埃及调查人员可能会调查“基地”二号人物、出生在埃及的拉登助手扎瓦赫里与连环爆炸案的关系,“我怀疑,埃及爆炸案和伦敦袭击是同一伙巴基斯坦人所为。但很有可能背后是扎瓦赫里在操纵。”(徐鑫)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