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桥周刊:中国留法学生频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一段时期以来,在法中国留学生“失踪”、被警方拘留等事件频频发生,已经引起中国驻法使馆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管理留学生的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呼吁留学生们要自重自爱,遵纪守法,学会自我保护,加强和国内亲人以及教育处的联系,以防发生意外。

  据《欧洲时报》报道,从今年1月份以来,国内家长打电话、写信到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要求帮助寻找其来法留学的孩子踪迹的事件越来越多,有时一个星期就有数起。由于这些留学生的流动性大,有的来法国后并未到教育处登记,登记的学生也有很多变化,所以查找起来非常困难。这些事件不但给学生的家长造成了极大伤害和精神负担,也增加了使馆等部门的很多工作负担。

  在这些事件中,经各方面的努力,找到这些学生的下落后,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真正的失踪,大多数是由于疏于和家里联系造成的。但也有一些是不同程度地牵扯进了一些刑事案件中,被警方拘留。

  来自中国沈阳的一位留学生赵某在去年11月份和家里通过一次电话后,便失去消息,遍寻不着的家长焦急万分。无奈之下家长给中国驻法使馆写信,要求帮助寻找儿子。有关部门在接获消息后,迅速展开查找工作,最后在全法学联的帮助下终于查到其下落,原来这个学生已于今年4月份加入法国的外籍兵团。由于受军队的纪律约束,该生无法自由和家里取得联系。当教育处老师将这一消息通知其家长后,其家长仍然是半信半疑。

  还有一位女留学生被朋友介绍去给人做翻译、导游,在机场接人回巴黎途中被警方拘捕,理由是“协助偷渡”。现在案件仍在调查中,而且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据记者了解,像这种事件还有很多,而且女生的比例占得非常高。

  有关专家指出,留学生涉案的情况比较复杂,而法国的司法程序复杂而漫长,一旦涉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失去人身自由,因此希望留学生要注意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规定,不懂就问,避免事后造成尴尬的局面,无意中吃官司。

  (欧报)
桥周刊:中国留法学生频失踪(图)
上图:留学生李李否认窃取法国公司情报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