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生活:美食国度吃“凉拌大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法国教书时吃了一年食堂,脑中饭菜的概念真是遭到了某种程度的颠覆。简单地说,饭不是饭,菜不是菜了。真是一切以时间地点为转移:在我们这边铁定归为饭,到那边有可能是菜;被划为菜的,倒有可能被当饭处理。

  在食堂的第一顿,遭遇土豆。这里的惯例,完整的一顿饭必包括色拉、主菜(主食在内)和甜品,色拉、甜品各人排队自取一份,主菜则是大师傅掌握。色拉、甜品与我们的吃饭概念颇有距离,顶多是花絮性质。所以我对这一餐的希望一概寄托于主菜。大师傅给一盘炸薯条,再来一大块猪扒,齐了。显然,这薯条便是饭。薯条不新鲜,麦当劳、肯德基店里都曾领教,只是从来没推敲过,这算饭呢还是算菜。快餐嘛,汉堡原本就是亦饭亦菜的。

  薯条并不难吃,不过当即决定,明天还是要挑我心目中的“饭”。不料第二天主食是土豆泥,第三天干脆就是一盘土豆。我不知道中国是否有什么地方也以土豆作粮食,见识过的,吃法也多了,不拘切块切丝切丁,也不管是是炒、是煎、是炖、是烧汤,总之是菜,决不是饭。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在找“饭”吃的状态。若以为洋人的食堂里只有土豆,那绝对是诬蔑,意大利面、比萨饼是常有的,与土豆相比,与“饭”的距离大大缩短。但对中国南方的人而言,米饭才是最正宗的“饭”。出乎意料,偶然去到另一食堂,发现那里天天供应米饭。同样出乎意料的是,在这里米饭并不是“饭”,而属“菜”的范畴。确切地说,米成了某一种色拉的主料。我是在形形色色的色拉中发现“饭”的,做法大约是将米煮熟后与些少其他材料再加佐料拌在一起。也许对法国人而言,这就差不多等于我们的凉拌黄瓜之类吧?那么仿中国式的菜名,应叫凉拌大米或凉拌米饭?有点滑稽。

  我对这道色拉的态度与对土豆的态度正好相反。对土豆不免以“菜”的名义循名责实,拿人家的色拉当饭吃则不管什么名正言顺了。除了偶尔吃意大利面,可说基本上将他们的主食弃而不取,独沽一味,上食堂便直取这道色拉。滋味可以不问,且不谈里面加入的佐料怪异,单是米饭就同我们这边大大不同。原来洋人根本没有焖饭一说,煮米从不盖上锅盖,加上许多水,煮到一定时间,将未被米粒吸收的水沥去就算完事。有这么烧饭的吗?饶是如此,它还是我坚定不移的第一选择。所以我并不夸张地向人诉苦:在美食国度里天天吃的是夹生饭。

  ·余斌·
海外生活:美食国度吃“凉拌大米”(图)
上图:本文作者(左上)宴请外国朋友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