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展开大规模抓捕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54 北京青年报

  动用警员的数量空前 逮捕“7·21”第二名嫌疑人———

  一波接一波的恐怖袭击,无论后果严重还是轻微,对于英国民众本已敏感和恐惧的心灵,都是一种雪上加霜。而除此之外,遭受重创的还有英国“安全国度”的招牌和英国百姓对警方维护治安能力的信心。为防止在逃的恐怖分子孤注一掷,英国警方从22日夜开始展开了大规模的抓捕行动。英国警方23日说,警方22晚在伦敦南部斯托克韦尔地区抓获第二名伦
敦未遂爆炸案嫌疑人。

  神秘特工化装上阵

  为以防万一,英国警方从22日夜间开始,采取了本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搜捕行动,誓将4名恐怖嫌犯从英国“挖出来”。而且,此次行动动用的警员数量,以及为抓捕嫌犯使用的招数,都表明了英国政府这种忍无可忍之下的决心。

  据路透社报道,数百名戴着防毒面具的英国警察,其中一些还带了重型武器,对伦敦的至少3处可疑地点进行了突击搜捕,其中在伦敦南区的斯托克韦尔地铁站附近拘捕了一名涉嫌7·21伦敦爆炸的男子。周围邻居目击说,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员包围了那名嫌疑犯的住宅楼,然后从墙上和花园两处鱼贯而入,并拘捕了他,这名被捕的男子是非洲裔的长相。警方22晚还在伦敦南部的斯托克韦尔地区抓获第二名伦敦未遂爆炸案嫌疑人

  英国警方进行的努力还不止于此。为了便于接近在逃恐怖嫌犯,英国警方挑选出最优秀的特工,将他们打扮成手戴和平表、身穿休闲服、留着时尚发式的年轻人样子,让他们混迹街头,伺机进行抓捕行动。但千万不可小看这群人,他们都在空军特别行动队接受过严格的格斗训练,身手十分了得,再加上他们身上配的大名鼎鼎的HK(Heckler&Koch)公司生产的手枪,更是让他们如虎添翼。

  “当场击毙”权惹争议

  就在搜捕行动紧锣密鼓展开的同时,英国警方22日在斯托克韦尔地铁站“当场击毙”一名疑似“人弹”的行动却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英国许多媒体纷纷报道,这名男子身上根本就没有制造爆炸的炸弹。围绕警察在执行公务当中是否可以动用“当场击毙”权,英国国内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支持警方行为的《泰晤士报》认为,“警方压倒一切的职责就是保护大众的生命安全,但就是训练有素的警察也难免会出现一时的失误”。根据警方内部规定,警察向嫌疑人开枪应瞄准胸部,但在确定嫌疑人有意发动致命爆炸袭击的情况下,允许向袭击者头部开枪,因为击中其身体可能引爆其身上的炸弹。

  对此种说法,英国《金融时报》则针锋相对,称“英国警方正出现一种可怕的转变,难道只要在夏天穿夹克,就可能成为嫌疑人,成为被击毙的对象”?英国《每日邮报》也认为,“错误举动带来的危险与恐怖主义并没有区别”。

  嫌疑人照片出错

  自从英国媒体公布伦敦警方认定的袭击者之一、现年18岁的巴基斯坦裔英国人哈西卜·侯赛因的照片后,一名与他同名同姓的16岁少年突然发现,自己成了“恐怖分子”、“全民公敌”。

  “第一次看到我的照片是在(英国)电视4台,我吓坏了。”同样是巴基斯坦裔英国人的侯赛因22日在巴基斯坦接受当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

  显然,这张被英国媒体公布的照片要么是来源有误,要么是某个环节中出现错漏,因为按照调查人员的说法,袭击者均已在爆炸中丧生。

  由于照片是媒体从巴基斯坦移民部门那里获得,这个张冠李戴的错误也不禁令人怀疑,3名袭击者作案前都曾前往巴基斯坦接受培训的说法是否仍然可信。

  同一天,一名被怀疑策划恐怖袭击并与伦敦爆炸案有染的瑞典人也为自己“喊冤”。他还威胁说,如果瑞典当局把他引渡给美国或英国,瑞典将遭到“报应”。

  另据报道在伦敦地铁接连遭到炸弹袭击后,地铁司机普遍对自身安全感到担忧。部分司机威胁说,如果类似事件继续上演,他们将拒绝出工。

  伦敦铁路、海事与交通工会发言人鲍比·劳22日说,由于担心自身安全,一些司机一天前已经拒绝工作。数百名司机表示,如果类似袭击再度发生,他们也将拒绝出工。

  文/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作者: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