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分析:新一轮六方会谈为缓解朝核僵局带来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常爱玲 车玉明)随着出席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朝鲜、韩国、美国等代表团陆续抵达北京,僵持已久的朝核问题终于将被重新摆在谈判桌上。有关专家认为,即将于26日开始的新一轮会谈虽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还是能为缓和僵局带来一线希望。

  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朝核问题堪称当今世界最复杂、最敏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从2003年至2004年,由中、朝、美、韩、俄、日参加的三轮六方会谈未能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取得实质进展。此次第四轮六方会谈时隔一年多重新启动,但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仍需各方不懈努力。

  与前三轮会谈相比,这一轮会谈出现了许多变化。其中,朝鲜已于今年2月宣布拥有核武器。此外,赖斯接替鲍威尔就任美国国务卿,美国负责朝核事务的人员也发生了变化。除朝俄外,参加此轮六方会谈的其他四方代表团团长均已易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专家朴键一说,上述这些因素为第四轮六方会谈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说,种种迹象表明,会谈要取得重大进展或突破并不容易。目前美朝各自在朝核问题上的根本立场没有改变,两者之间的不信任并未消除。此外,中韩两国与美国之间在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存在。这些都是会谈取得实质进展必须跨越的障碍。

  然而,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第四轮六方会谈在中止了一年多后得以重启,表明会谈的关键方即美国和朝鲜都从原有的强硬立场上做出了一些让步,这为缓解朝核僵局带来了希望。

  有专家提出,六方会谈得以恢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的三项温和举动:与朝方进行双边接触;停止对朝鲜的攻击,同时表示将朝鲜当作美国无意入侵的主权国家对待;承诺愿在多边框架内与朝鲜进行一对一的双边会谈。会前,美国总统布什公开表示,美国希望以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并对重启六方会谈表示满意。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通过对话与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一贯的原则立场。发言人说,恢复六方会谈固然重要,但关键是要深入讨论实现整个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法与途径,使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韩国、俄罗斯都表示,希望推动会谈顺利进行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纵观各方态度,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日前撰文指出,与会六方已取得了至关重要的两点共识,即:一、各方都认为应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二、各方都明确表示希望新一轮会谈取得进展。“这就为新一轮会谈取得成功奠定了难得的基础。”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则更为乐观。俄新社援引他的预测说,朝核危机可能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得到成功解决。具体地讲,就是朝鲜和美国签订协议,同意放弃核计划,允许对协议进行任何形式的监督。作为交换,朝鲜得到与美国的经济合作计划。而其它四方的签名则是对这份协议效力的保障。

  张琏瑰说,六方会谈对所有各方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各方存在分歧是自然的,但愿有关各方以东亚地区和平与稳定为重,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做出决断,使会谈取得成功,以实现多赢。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