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封堵外国政治资助防止颜色革命在俄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4:58 中国青年报

  7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一个会议上说了这样一段话:“我接到报告,说外国的资助直接用于支持俄罗斯国内具体的政治活动,而且还是非常敏感的方面。任何一个尊重自己的国家都不会允许这种行为出现,我们坚决反对外国资助俄罗斯的政治活动。”普京此时此刻说这番话决非偶然,这反映出他对西方非政府组织在俄活动已经非常警觉,及时堵住外来干预渠道,是为了防止发生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颜色革命”在俄罗斯重新上演。

  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数以万计,鱼龙混杂,既有以爱好兴趣为主题的休闲娱乐性团体,也有以捍卫人权、言论自由为宗旨的政治组织,还有少数专门给当局挑毛病、找麻烦的“刺儿头”。过去,俄罗斯当局没有过多限制境内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也没有特别禁止俄罗斯非政府组织与国外各种机构的联系,甚至还允许外国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境内设置分支机构。但非政府组织在独联体“颜色革命”中所起到的特殊作用给俄罗斯当局敲响了警钟。俄罗斯领导人这才意识到,推翻政权并不见得一定要使用飞机大炮,非政府组织策动民众走上街头同样能够导致政权倒台。

  在俄罗斯看来,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颜色革命”的主要教训在于西方势力与当地非政府组织的紧密联系:西方官方、半官方机构和民间组织鼓动当地反对派成立名目繁多的基金会、培训班、研究所、分析中心,并向这些非政府机构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培训他们开展宣传鼓动工作、监督选举进程、组织民众集会游行等。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地的“颜色革命”结束以后,包括普京本人在内的俄罗斯高层人士不止一次说过,非政府组织是独联体国家政权出现非正常更迭的罪魁祸首,西方势力直接或间接干预这些国家政权更迭的行为有目共睹。

  独联体其他国家的“颜色革命”证明,当地非政府组织之所以能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与西方背后提供的巨额经济援助有直接关系。俄罗斯作出这种定性明确的判断,并非单单为这些国家的政治动荡寻找根源,实际也是为本国避免发生类似情况而作出的预警。

  俄罗斯非政府组织的现状有其历史原因,俄罗斯当局此时也很难作出取缔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决定。那样不仅会给政治反对派提供攻击的借口,而且还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社会动荡。但是,俄罗斯当局在非政府组织面前也不是束手无策,它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就是严控俄罗斯非政府组织与国外的经济联系,禁止外国资助俄罗斯的政治活动。按照这个想法,那些西方扶植的非政府组织,在其经济来源被切断之后也就干不成什么大事了,自然也就成不了什么气候。

  但是,彻底斩断非政府组织与外界的经济联系也并非一件易事。外来势力也在不断更新手法,资助方式变得越来越隐蔽。比如说,独联体“颜色革命”的导演———“索罗斯基金会”一年前就宣称撤出俄罗斯,但实际情况远不是这么简单。“索罗斯基金会”不过是改变了过去直接资助的工作方式,转而在俄罗斯各地注册了很多非政府组织。从表面上看,这些组织和其他非政府组织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它们举办的活动完全是靠“索罗斯基金会”背后支持的,只是一般人看不出其中的奥秘罢了。作者:王晓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