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分析:日朝外交姿态强硬于两国均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11 环球时报

  时隔一年零一个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要在北京开始第四轮谈判了。然而这好不容易争取到的会谈还没开始,日朝两方就已经针锋相对地斗上了。

  日本《读卖新闻》本月19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必须要“废掉”朝鲜所有的核项目。也就是说,不但不允许朝鲜发展核武器,连朝鲜核项目中的民用部分也不允许保留。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不对朝鲜核项目“斩草除根”,就为朝鲜今后将核计划转为军事
用途留下了可能性。日本呼吁中国、美国、韩国与俄罗斯向朝鲜施加压力,彻底断了朝鲜搞核计划的“后路”。

  不仅如此,日本还坚持要在第四轮会谈中提出绑架问题,要朝方“给一个说法”。21日的《产经新闻》

  报道,日本政府将在26日六方会谈开始当天就提到绑架问题,明确表明日方要求一揽子解决核问题、导弹开发等问题的想法。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军事上向朝鲜施加压力。宣布将于2008年至2011年在新、冲绳两地部署4个FPS—XX警戒管制雷达,并把捕捉到的朝鲜导弹情报与美国共享。

  对于日本的表现,朝鲜方面给予了强力回应。朝鲜中央通讯社7月20日发表评论称,朝鲜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将“不会理睬日本”。文章说,各方都在为营造重启六方会谈的气氛而竭尽全力,惟独日本为了使会谈的方向和气氛迎合自己的利益而东奔西走。“日本参加会谈只能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如果日本不放弃这种扭曲的观点和思维方式,即使参加六方会谈,也将无所作为。”

  文章指出,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5日表示将在六方会谈中提出与无核化全然无关的“绑架问题”,这一举动显示日本政治与外交“极其自私,表里不一”。

  舆论认为,日本向朝鲜施压是为了讨好国内民众。日本国内一直有一种虚幻的共识:认为朝鲜的核武器不会打中俄两国,也不会打同一民族的韩国,又打不到远隔重洋的美国,要打只能打日本。而日本国民对绑架问题的关心度比较高,可以说在现在的日本,谁在绑架问题上对朝强硬,谁就是国民心中的“英雄”。

  在朝鲜看来,绑架问题早已在2004年底得到解决。而自今年以来,日方采取了控制在日朝鲜人向朝鲜汇款以及限制朝鲜船只停靠日本港口等一系列制裁朝鲜的行动,现在又借六方会谈之机对朝施压,朝鲜方面当然要强烈反弹。

  对于朝鲜指责日本在六方会谈中没有起好作用,韩国媒体纷纷呼应。包括韩国联合通讯社都认为,从前几次六方会谈的情况看,日本确实未起到什么积极作用,只是想利用六方会谈解决自己的私利。纠缠于绑架问题,不仅分散会议精力,还刺激了谈判国之间的敌对情绪,破坏了会谈的气氛,令人失望。如果日本继续这样做,只会使自己在六方会谈中被边缘化。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