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严防颜色革命禁止外国资助国内非政府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11 环球时报
俄严防颜色革命禁止外国资助国内非政府组织
7月20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人权专家会谈时发表讲话。

  7月20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召集本国人权专家开会,商讨俄国内的民主形势。席间普京发表重要讲话,称俄政府将严禁外国对俄境内非政府组织的政治活动进行资助。

  谁出钱,谁就有权点歌

  普京援引俄联邦政府副总理茹科夫的报告称,一些国家拨巨资支持俄境内某些社会组织的政治活动,而且都是涉及敏感的方面。普京严厉地说,谁出钱,谁就有权点歌!我们十分清楚出资者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对俄境内组织的政治活动进行资助,因为“任何一个有尊严的国家”都不会允许这样做,我们当然也不允许。他对与会者说:“让我们自己来解决国内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近两个月来,普京已经发表了“一系列”针对西方非政府组织干涉俄内政的指责,显示莫斯科方面对此问题的高度重视。

  西方推动“白桦革命”

  普京的担心并非多余。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西方正千方百计利用各种机会促使俄罗斯发生改变,试图在俄搞一场“白桦革命”。之所以起这个名字,因为白桦树是俄罗斯最常见的树种。目前公开与普京叫板的反对派力量主要有两支,一支是以涅姆佐夫、丘拜斯、盖达尔为首的“右翼力量联盟”;另一支是已经宣称要在2008年竞选中“取代普京”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而他们与西方势力及境内非政府组织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俄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卡西亚诺夫去了一趟美国,回国后其账户上就突然增加了几百万美元。

  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颜色革命”中,非政府组织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据俄情报部门公布的数字,俄境内有600多个来自国外的非政府组织,主要活动是传播美国的价值观和促进当地的“民主变革”。其中较为活跃的有:美国的“索罗斯基金会”、“欧亚基金会”、“民主基金会”、“国际共和政体协会”、“国际和平联合会”,英国的医学慈善机构“摩林组织”,沙特的“红新月会”以及科威特的“社会改革团体”等。俄罗斯著名学者尼科诺夫指出,国外资助的一些组织的活动已经出现了问题。这些组织公开宣称,要在俄建立所谓的“公民社会制度”,它们的活动资金高达几亿美元。

  普京制定严打措施

  普京讲话公布后,引起了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俄消息人士透露,给非政府组织“断粮”,普京总统绝不是说说而已。目前为了防止“白桦革命”在俄上演,俄罗斯政府已经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第一,锐意改革,加强培训,练硬俄联邦安全局的“拳头”;第二,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建议,杜马通过立法对国外非政府组织的行为做出明文约束;第三,对那些从事与其身份不符、或违反俄法律的非政府组织予以严厉制裁,驱逐出境或禁止其从事非法活动。

  俄专家认为,尽管随着2008年俄大选日期的临近,俄国内“倒普”声音有渐高之势,但从目前看,普京声望依旧很高,执政地位稳固,反对派的支持者并不多。同时俄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改善,社会基本保持稳定,因此发生“白桦革命”的可能性不大。作者:蒋莉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常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