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对基地组织错误判断将导致可怕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9:24 新华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17日文章:“基地”组织的威胁有多大?

  如今,“基地”这个词意味着什么?

  在2001年9月11日这一天,这个词意味着:不止是一个组织,它是由历史潮流、个人境况、政治倾向和宗教信仰共同促成的一种意识形态;其目标是在整个穆斯林世界建立一个
由伊斯兰激进分子组成的王国;它向东西方的许多敌人宣战,以此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它对所有目标———既有平民目标也有军事目标———采取恐怖袭击的方式,以此作为主要武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基地”组织和过去一样,都是一个态度坚决的敌人。

  它过去那种复杂的等级森严的组织机构被破坏了吗?

  “基地”组织从来都不像它被描述的那样,是一支规模庞大

  的精锐队伍。这种描述出于一种绝望的、可能无意识的自我辩解心理。如果“基地”不是一个老练的敌人,它怎么能在袭击美国时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功?

  在这个问题上,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美国人会给出这样一个答案:它显然不能通过其他方式取得成功。

  “9·11”事件以来,“基地”的成员减少了吗?

  “基地”可能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由几百人组成的组织。(根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的供述,就连他这个“9·11”事件最重要的策划者,在这一阴谋付诸实施之前都没有正式加入“基地”组织。)

  如果它的规模这么小,为什么铲除它这样难?

  “基地”的规模小,在很多方面对它有利而不是有害,这样的规模使它便于隐藏。“基地”不是一个国家,它没有军队,没有坦克、导弹和战斗机,它也没有必要拥有这些东西。这就是不对称战争的本质。正如我们在伊拉克学到的,对手要形成一定的战斗力,并不是非要具备相当的规模。

  对“基地”和恐怖袭击的错误判断产生严重后果。

  我回想起2003年夏初采访美国驻伊拉克的几名指挥官时的情景。当时,针对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日益频繁,手段日益先进,让人越来越感到不安。这些美国人却说,他们并不担心。其中一人称这种袭击“在军事上没有多大意义”,暗示这种袭击只是制造了一些麻烦,没有构成多大威胁。

  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错误判断,其后果非常可怕。对“基地”估计过高也产生了后果。花费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来对付像“基地”和伊拉克之类支持恐怖活动的正式实体,以至于分散了对一些非正式组织的注意力。然而正是这些组织实施了马德里爆炸案,伦敦爆炸案可能也是它们所为。不仅如此,巴厘岛、卡萨布兰卡、伊斯坦布尔、马德里还有伦敦的人们发现,这样的做法还使得这些恐怖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完) (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