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提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暴露借助美国遏华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日本媒体对日美军事合作大加报道。一向对华立场强硬的《产经新闻》报道说,美国和日本正考虑在日本国内部署美国新型雷达,以提高两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威力。该报进一步评论说,朝鲜正在开发射程可达阿拉斯加的“大浦洞二型”导弹,而中国大陆已拥有上百枚可攻击美国的洲际导弹。日本如果能部署美新型雷达,配合日本的神盾舰,将可提早侦测和追踪来袭的导弹。《读卖新闻》也凑热闹,称日本政府为因应来自中国大陆和朝鲜的导弹威胁,也正在考虑把原定明年底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提前一年
在今年底展开。

  日本主流媒体明确提及“中国导弹威胁”,这在过去十分罕见。剥开重重假象,在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不久、六方会谈重开前夕的背景下看待日本媒体的变化,会发现这不但是美日军事合作针对中国的再次证明,也是日本视中国发展与其自身发展相冲突、对华立场更加强硬的新征兆。

  日本主流媒体公开谈“中国威胁”有日本政策改变背景

  出于综合考虑,过去日本在半遮半掩地发展军力时,一直避免公开谈论对中国的戒备心态,而总是拿“朝鲜威胁”作遮羞布,这次日本主流媒体报道日美提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除《朝日新闻》认为与朝有关外,多数媒体公然提出“中国导弹威胁”的因素,这在过去十分罕见。分析其原因,可能出自两个方面。一是,日媒认为中国导弹是美国防范的重点,在日美安保机制的作用下,日本必须协同美国防范“中国导弹威胁”。因此,“中国导弹威胁”,是站在美国的角度提出的。换句话说,报道将“中朝威胁”并列但指向不同:“中国导弹威胁”指向在美,“朝鲜导弹威胁”指向在日。

  但这种可能并不大。事实上,日本并没有协同美国防范针对美国的“导弹威胁”的义务。今年3月小泉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曾公开表示,日本不考虑对飞越日本上空攻击第三国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只考虑向美军提供日本自卫队获得的情报。小泉帮我们基本否定了第一种分析:日媒所谓“中国导弹威胁”不是站在美国角度的用词。“中国导弹威胁”是日本早已想用而终于亮出来的新工具。这个工具可以为日本早已开始的军队合法化、使用武力合法化寻找依据。而选择在美国“中国军力报告”后不久喊出“中国导弹威胁”,不但可以向美表示呼应之意,而且可以避免过多承担谎言带来的不利。

  日媒的做法是日本当局对华立场趋硬的先兆。日本的心理是,由于在历史问题上与中国不可调和,利用美国的军事支持摆出一幅无畏姿态,或许可以捞回意想不到的分数。而从长远看,军事现代化是日本遗忘不了的冲动,所以高调树中国为可能的敌人,对其利大于弊。

  单纯依靠美国日本无法自保也无法发展

  经济实力居世界第二位、军事力量不断增长的日本,判断已到重新成为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的时候。这个判断与美国对其支持关系很大。日本与周边国家搞不好关系,在“入常”问题上一厢情愿,都与其对形势的错误判断有关。日本似乎看到了中美对抗的前景和它从中得利的可能,于是不惜调高了“中国威胁”的调门。然而,日本这样走下去不但不能自保而且无法发展成它想成为的样子。

  军事上,日本全国的六个高射阵地就算提前引进PAC3型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东北部、南部、北陆、九州南部等没有高射阵地的区域仍将暴露在防空范围之外。

  政治上,美国与日本并非亲密无间。今年2月,美国CNN发表了一篇报道,美国分析家指出,日本在发展军事上的热情,已经引起了美国一部分人的担忧。此外,民调表明,政府间打得火热的美日,民间却不那么火热。日本超过半数的民众表示,对美国政府不信任;而美国民众中,也有4成以上对日不感冒。

  外交上,日本一直无法取得周边国家的信任,而这个影响不仅表现在周边,这对其在全世界的形象都很不利。

  即使日本倚重的美国,对日本也并非放心。麦克阿瑟曾说“如果美国是个中年的绅士,日本充其量是个12岁的孩子。”

  60年来,美国对日的实质看法一直没有大的变化,远没有外交语言那么值得日本人乐观。

  对于日本的变化,用不着大惊小怪。中国的国家实力已非当年可比;日本的右转倾向也非今日才始。但是,对于日本充分利用与美国的同盟契约关系,制造周边国家“威胁”的假象,积极向军事大国转型并意欲造成事实上的使用武力合法化的举动,应有一定的警觉。肯尼迪曾说:“当原子弹放在库房里的时候,要比使用它有效得多。”武器的进步是保证中国自身利益的一个重要体现,而做好我们的内政,才是根本,才是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最好的应对。(徐立凡)来源:华夏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