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展开大规模搜捕 据称已拘捕70余人就爆炸案进行问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20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遭遇连环炸弹袭击后,埃及警方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埃及匿名安全部门官员24日表示,已经拘捕了70余人进行问讯。这起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88人。

  调查重点:

  是否有外国背景据报道,被捕的嫌疑人中包括当地的土著居民贝都因人,这些人有的仅仅是因为当时在离爆炸地点不远的地方。

  警方称,他们调查的重点集中在爆炸的实施者是否是外国人或具有外国人的背景。一名参与调查的警官透露说,曾看到过嫌疑人的目击者说,他们认为嫌疑人并非当地人。

  两个组织争相“认领”迄今为止,已有两个组织声称对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事件负责。

  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基地”分支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数小时后,一个自称“埃及圣战者”的组织否认前者说法,宣称5名“埃及圣战者”成员制造了连环爆炸。这个不知名的组织还在传真上罗列了他们的5名实施者的名单,以使人们确信爆炸系他们所为。两份声明的真实性尚未得到确证。

  伊拉克“基地”出面搅局与此同时,“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互联网上公布一段有关埃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伊哈卜·谢里夫的录像。美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虽然录像没有提到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但根据其中对话内容可以发现,武装人员把沙姆沙伊赫作为袭击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有不少以色列游客。

  这段简短录像显示谢里夫在讲述埃及和以色列1979年达成的和平协定。一脸平静的谢里夫说:“埃及和以色列之间达成的和平协定把西奈分成4部分。在其中一部分,以色列人和居住在以色列的外国人能够不须任何签证进入。”这个区域被称为“C部分”。

  “C部分始于哪里?”一名审讯者问。

  “从塔巴到沙姆沙伊赫,”谢里夫回答。

  “如果寻求犹太人正在如何亵渎伊斯兰教徒土地的证据,仔细考虑一下埃及大使的话吧!”这个组织在网上发表声明说。

  不过,“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并没有声称是他们所为。

  “它只是解释了沙姆沙伊赫为什么遭到袭击的原因,但这很有价值”,一名埃及内政部的官员说。

  官方倾向与去年爆炸有关尽管已经有两个组织公开“认领”这起连环爆炸案,尽管有许多人认为沙姆沙伊赫爆炸案与伦敦第二起爆炸案可能有关,因为两起爆炸前后仅一天的时间。但是埃及内政部长阿德里24日说,现在揣测炸弹攻击是否与“基地”组织有关或无关,还为时尚早。不过,埃及内政部目前倾向于相信,这起连环爆炸案与去年10月发生的塔巴爆炸案有一定的联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