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分子逼埃及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45 宁夏日报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发生连环爆炸,3枚炸弹在纳伊迈湾的贾扎拉花园饭店、老城区旅游品市场和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几乎同时被引爆。目前,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90人死亡和约200人受伤。美联社报道说,埃及匿名安全部门官员7月24日表示,目前埃及警方已经拘留了70余人,但是还没有人被指控参与爆炸袭击。无疑,这一袭击事件给埃及旅游业蒙上了厚重的阴影。“和平之城”遭遇瞬间灾难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最南端,目前正值旅游旺季,大量来自欧洲国家、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游客纷纷涌来这里,享受明媚的阳光、澄澈的海水和独具魅力的潜水之旅。同时,沙姆沙伊赫也因经常举办首脑会议和其他重要的国际会议而闻名。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它“和平之城”的称号。

  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在一夜间打破了它的平静,在警车和救护车的呼啸声中,一位苏格兰游客说:“我们去年就来过这里,当时什么都那么美好,可是现在感觉全变了,在有了这样的经历之后我可能不敢再来了。”

  在沙姆沙伊赫,人们在许多宾馆的大堂里看到挤满拎着行李急于离开的游客,机场和长途车站也能看到外国人排起的长队。由于瑞典、丹麦、意大利等国已经建议游客不要到西奈半岛旅行,旅行社出现了大量退订的情况。埃及旅游因此蒙上阴影

  旅游是埃及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也是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私营行业,总规模高达66亿美元。在当前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埃及政府对旅游业高度重视,制定了一项在未来10年内每年吸引1800万名游客,同时为埃及新增200万个就业机会的新计划。但是,近一个时期在埃及针对游客的恐怖活动有所抬头,继去年10月7日西奈半岛东部的塔巴希尔顿饭店和附近的两个度假村接连发生爆炸并造成34人死亡和100多人受伤之后,今年4月份开罗老城区爱资哈尔清真寺附近和市中心一广场又先后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

  埃及政府在处理这些袭击事件时十分慎重,因为恐怖活动曾给埃及旅游业造成巨大损失。埃及经济专家萨拉赫指出,尽管去年的塔巴爆炸对旅游业影响不大,但沙姆沙伊赫爆炸会使埃及旅游业再次陷入低谷。恐怖分子挑战世界和平

  包括埃及在内的中东国家的分析人士认为,恐怖分子选择在埃及下手,其用意可能是多方面的。

  首先,埃及是中东地区,特别是阿拉伯世界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恐怖分子一旦在埃及得手,就可能会对中东其他一些国家乃至西方国家政府产生较大影响。沙姆沙伊赫爆炸发生不久,一个自称是“阿卜杜拉·阿扎姆旅”的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它是“基地”组织在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对此次事件负责。一些分析人士强调,发生这起袭击事件或多或少地与国际和地区形势有联系,特别是伊拉克和巴勒斯坦地区所发生的事情。

  其次,恐怖分子选择沙姆沙伊赫制造如此严重的爆炸袭击,是为了公然挑战国际和平。沙姆沙伊赫不仅是埃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还是很多重要国际会议召开的地方,其中绝大多数是有关中东和平的会议。此次恐怖分子把这里作为袭击目标,无疑是向世界和平势力发出的一次挑战。

  第三,当前,埃及政府正致力于实现国家经济的振兴与腾飞。今年下半年,埃及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大选。恐怖分子选择在这个时候袭击埃及,其政治动机显而易见。埃及决定加强国际反恐合作

  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表明,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过去,较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之间一般都有较长的间歇期。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7月7日刚刚发生伦敦爆炸事件,不久就发生了沙姆沙伊赫爆炸事件。恐怖分子抓住了人们的心理特征,在人们认为比较安全的时候,紧接着制造第二起爆炸。

  近来,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呼声再次高涨。沙姆沙伊赫爆炸案发生后,世界各国在纷纷予以谴责的同时,表示绝不向恐怖组织低头。埃及外长盖特23日表示,穆巴拉克总统有意呼吁召开一次高级别的“国际反恐大会”,集合各国力量与智慧研究对策,以法律的形式共同签署一项“国际反恐协定”,从而加大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穆巴拉克已向媒体公开表达了反恐的决心。最近英国首相布莱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相继呼吁召开一次国际反恐大会。(新华社开罗7月24日电)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