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在悬疑中四度重启 美给朝最后一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19 国际在线

  无论对谁,第四轮六方会谈都经不起失败

  国际在线报道: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能否举行、何时举行一直充满悬念。

  2003年6月,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主席声明称:各方原则同意于2004年9月底在北京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

  然而,到了2004年9月底,却始终没有重开六方会谈的消息。直到2005年6月,第四轮六方会谈仍然迟迟未能举行。

  2005年7月19日,中国外交部网站的一条消息终结了这个长达10个月之久的悬念。消息称:经与有关各方协商,第四轮六方会谈定于7月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会谈的重开无疑给朝核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希望,但同时它也带来了另外的悬念。中国古语称“事不过三”,经历了前面三轮的“空转”,这一次是否会时到运转?如果第四轮会谈仍然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那是否意味着局势将剧烈地恶化?而由中国发起的六方会谈机制是否也会因此而宣告终结?

  从6月到7月,朝美交替修改时间表

  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认为朝鲜重返会谈是一个朝美博弈的过程。他说,美国虽然没有明确为朝鲜重返会谈设限,但实际上有两个时间表。

  “一个是6月份之前,朝鲜要表态回到会谈。如果回不来,美国就认为会谈结束了,将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提交联合国等措施来寻求解决。”

  转机的确发生在6月。6月初,在一次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布什首次用“先生”而不是“暴君”来称呼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这被朝鲜认为是美国缓和敌意的一个迹象。

  6月6日,美国国务院确认,美国官员和朝鲜代表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会谈,这次会晤本身被各方视为朝鲜将重返会谈的“积极信号”。随后,6月17日,金正日在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时表示,“如果可以确定美国把朝鲜当成一个伙伴来尊重,那么朝鲜最早可能在七月重返六方会谈。”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认为,除了中方的推动以及朝鲜经济状况不佳等因素外,美国态度的软化给了朝鲜一个台阶,从而为朝鲜重返会谈创造了一个“必要的契机”。

  7月上旬,局势发生了决定性的突破。9日傍晚,中国安排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与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在中国外交部的招待所内举行闭门餐会。当天晚上,朝鲜官方通讯社宣布,朝鲜将在7月25日开始的那个星期内重返谈判桌。

  这一次,是突破还是重复

  “这次会谈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即使不出现决定性的突破,也不会完全劳而无功。会有一些有限的实质性进展,从而鼓励各方进一步谈下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

  那么,这种“有限的实质性进展”将以何种方式表现?时殷弘认为,最大的可能是美国向朝鲜允诺没有武装入侵企图,如果朝鲜实现彻底非核化,美国将给予政治经济回报;而朝鲜则原则上模糊地表示将最终实现无核化的目标。

  “目前美国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有一些压力,这促使美国进行重新思考,避免朝核问题完全得不到任何解决的局面,从而给朝鲜以时间来发展核武器。而从朝鲜方面来看,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需要,都会促使朝鲜在某种程度上修改一下立场。”时殷弘说。

  不过,时也指出,会谈要达到上述成果需要突破很多的现实困难。“除了朝美之间的敌意难以消解之外,朝鲜半岛的局势也要比去年复杂得多。”

  今年2月10日,平壤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从朝鲜过去的表现和当代历史来看,核武器的诱惑力太大了,拥有之后又放弃的只有利比亚一个先例,除此之外不管是合法还是不合法的核国家,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核武器。”时殷弘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楚树龙经常接触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和议会议员,他说美国政府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是清楚的,但对于如何走向这个目标并不清楚。

  “多给‘大棒’还是多给‘胡萝卜’,给多少,什么时候给,这些问题在美国政府和议会内部永远有不同意见。另外朝鲜时而宣称要继续增加核武器,时而又表示要实现无核化,更是连会谈的目标都猜不透。”

  楚树龙认为,从这些方面来考虑,会谈的前景“很难说”,关键看双方能否做出足够大的让步。

  是否会是“最后一次机会”

  按照张琏瑰的说法,如果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那么美国的另外一个时间表就将启动了。“如果回来,8月底是个界限,在这之前要有个结果,即朝鲜明确承诺放弃核武器,如果达不成这个结果,美国将在9月份把朝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

  张琏瑰认为朝鲜在某种程度上是要拖延时间。因为在宣布有核以后,别国没有对它进行制裁或动武,这等于客观上承认了这个事实。“如果拖下去5年,就是既成事实了。”

  “不过美国不会有这个耐心让谈判一直拖延下去。美国的应对之策是这次会谈一定要谈出结果。”

  “如果这一次达不成实质性进展,那么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六方会谈。”张琏瑰说。而时殷弘也同样认为这很可能是美国给予朝鲜的“最后一次机会”。

  据《朝日新闻》7月18日报道,美国政府已向韩、日两国表明,如果第四轮六方会谈无果而终,美方会考虑中断六方会谈这一多边对话框架,而提议相关国家采取替代六方会谈的强硬对策。

  从目前来看,美国最有可能采取的“强硬对策”是将朝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继而推动联合国通过一项对朝鲜的制裁决议。

  但楚树龙则认为,即使这次会谈不能够取得实质进展,形势也并不会急剧恶化。“美国不会轻易走到这一步,因为它很清楚即使走这一步,也不会达到目标。朝鲜肯定不买账,如果提到安理会,朝鲜将更不让步,更不会弃核。”

  石源华则认为如果美国提交安理会,美国的提案将遭到中国、俄罗斯的否决,而韩国也会反对。

  “美国经常说快没耐心了,但这不是美国有没有耐心的问题,而是美国有没有实力的问题。”石源华说,“朝核问题实际上已经长期化了。”

  至于六方会谈的“废”“存”,楚树龙说,“之前会谈已经停滞了一年,也没说就放弃了。这说明六方会谈也许不一定成功,也许不是最好的途径,但现在看来没有更好的机制来替代。因此即使达不成协议,六方会谈机制还是会存在下去。”

  是否会对中国外交造成损失

  尽管各种前景目前仍然难以逆料,但是如果谈判失败,谁也无法排除美国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的可能性。

  “如果朝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那将对中国外交产生重大考验。”张琏瑰说。他认为中国的政策目标是实现半岛无核化。但现在朝鲜已经破坏了无核化局面,如果朝鲜不弃核,就将与中国的政策目标相违背。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如果反对美国提交联合国,或者否决美国提案,将与中国一贯坚持的半岛无核化目标相矛盾,从而对中国外交造成损失。”

  “无论对于朝核局势还是六方会谈机制或是中国外交来说,第四轮六方会谈都经不起失败。”张琏瑰说。来源:瞭望东方周刊(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