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险额超七亿欧元的法国国宝级名画抵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36 光明网
  记者 赵戎
保险额超七亿欧元的法国国宝级名画抵京(图)
资料图:法国名画《拿破仑跨越阿尔卑斯山》

  法国国宝级名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昨天运抵中国美术馆。据了解,这幅名画此前从未在法国以外展览,此次来中国展出的保险费为150万欧元,按一般的千分之二比例计算,保险额高达7亿5千万欧元。

  法国文化年压轴展

  为期一年的“法国文化年”即将在今年10月份落下帷幕,由8个展览组成的法国文化年闭幕系列展将于2005年7月30日—9月19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凡尔赛馆藏拿破仑油画及铜版画展”,因为其中有天价画作《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

  这幅画作的作者是欧洲新古典主义绘画的先驱和代表画家雅克·路易·大卫。大卫为人所熟知的代表性历史画作还有《马拉之死》、《拿破仑一世加冕典礼》等,肖像画有《雷卡米埃夫人像》等。

  名画迟到4小时

  如此价值连城之作到达中国自然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海关方面亲自押送至美术馆。昨天16时50分,一大一小两辆货柜车驶入中国美术馆门口。因为飞机晚点,名画到达比预计时间晚了近4个小时,等待的记者仍然热情不减。17时10分,押送车开箱,9名工作人员护送价值连城的画作进入美术馆大厅。

  露出真容5分钟

  17时20分,在海关人员的监督下,工人打开车门,将全部用木板密封起来的名画推了出来。这幅巨画尺寸为270cm×232cm,斜放在木架上才将将能进入美术馆大门。

  在展览大厅中,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名画放倒、开箱,密封在木箱内的画作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法方的工作人员呼吁现场的摄影记者不要用闪光灯,但是显然并无太大的作用。考虑到空气、温度和闪光灯等因素对名画的影响,名画只露面了5分钟就被再次装入木盒,许多摄影记者仍大呼没拍过瘾。

  多家展览单位竞争

  中国美术馆冯馆长介绍说,《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是此次系列展览中的重要展品。半年前法方提出这一项目时,我方许多展览单位都表示出浓厚兴趣。法方经过多方考察后,选择了中国美术馆。为保证展览万无一失,中国美术馆提前制定了严密的保障措施。(记者赵戎冯遐)

  画作背景

  拿破仑英雄气概跃然画上

  这幅画的历史背景是,拿破仑率军翻越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想给奥地利军队以出其不意的打击,战争进行了一个月。后来,这次战争的胜利为拿破仑登上皇帝宝座打开了通道。

  画面选取的是拿破仑军队穿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山口的情景。人物被安排在圣伯纳山口积雪的陡坡上,阴沉的天空、奇险的地势加强了作品的英雄主义气势,拿破仑红色的斗篷使画面辉煌激昂。年轻的拿破仑手指向高高的山峰,骑在一匹直立的烈马背上。据说,当时拿破仑要求画家表现他“镇定自如地骑在一匹烈马上”,以渲染“拿破仑的英雄气概和史诗般的阿尔卑斯山远征”。画家在拿破仑的缰绳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