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结束60周年日美民调:52%日本人不信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60年前,1945年8月,两枚原子弹先后在广岛和长崎落下。数日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也随之结束。战后,作为原子弹的“投”、“受”双方,美国和日本走出战争的硝烟,构建了紧密的政治盟友关系。

  如今,战争已结束60年,美国、日本人民彼此感觉如何?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战争、原子弹、经济等问题?为此,美日两大新闻机构——美联社和共同社在美、日两国做了一系列
相关民意调查。

  政府印象

  “请告诉我,你对日本的看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是向美国受访者提出的一个问题。同样,日本受访者也要回答对美国的看法。

  总体来说,八成以上美国人喜欢日本。日本受访者持喜欢态度的大体也接近七成。在这点上,两国人民比较接近。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相当一部分可能源于在战后日本重建的合作和美国提供的财政支持。

  2005年7月5日,洛杉矶公布的一张二战时的资料照片,当时出版的一张号外大标题是,美国向日本宣战。

  美国人对于日本人的好感延伸到日本政府。59%的美国受访者信任日本政府。但只有36%的日本受访者信任美国政府。回答不信任对方政府的美国受访者只有32%,日本受访者却达到52%。

  虽然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但两国受访者在哪个国家对本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因中国的存在而产生差异。美国受访者中,39%首选中国,18%选择日本。日本受访者中,54%首选美国,32%选择了中国。

  日本共同社称,与1991年进行的相同调查相比,日本国民对美不信任感上升了26个百分点,由此反映出日本国民对以伊拉克战争为代表的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的外交和安保战略表示强烈担忧。

  原子弹

  60年前,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决心迅速结束二战,下令向日本投掷原子弹。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

  60年后,在重新审视是否有必要使用原子弹结束战争的问题上,美国人和日本人的看法截然不同。

  “为了迅速结束战争,你是否认为(核)轰炸不可避免?”68%的美国受访者认可,而只有20%日本受访者表示认可。对于将来率先使用核武器是否正确的问题上,美日受访者的认识较接近,大多数是说“不”。69%的美国受访者和82%的日本受访者认为,率先使用核武器不正确。

  新世界大战

  对于是否会发生新世界大战的推测上,两国受访者存在比较大差异。认为非常可能或有可能的美国受访者分别是26%和34%,总体达到六成。而日本受访者总体只有35%认为有爆发新世界大战的可能。认为不可能的美国受访者不到40%,日本受访者达63%。来源:东方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