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明日举行 各代表团姿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58 新闻晚报

  26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代表团陆续抵达北京,今日下午美朝代表团团长一对一会晤,今晚六方首次碰头。

  各位代表团团长也或多或少表达观点:从准备“打持久战”的美方团长,到低调的俄方团长,几位团长共同心愿就是:推动会谈进展。记者今晨采访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孙科志,他认为,各位团长积极努力,此次会谈很可能取得积极进展。

  乐观表态 美国:做好“持久战”准备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代表团抵达北京后表示,他们将致力于使这次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与成果,但是不知道会期会举行几天,也不期望这是最后一次会谈。

  孙科志认为,为了让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各方都作了很多努力,如果一点都谈不成,美国肯定会很失望。而美国也早已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不管六方会谈谈多久都不怕,正如希尔在北京面对媒体时半开玩笑地说的“如果问我开多久,我不知道,但我额外带了一些衣服,我想你们也有这样的准备。”这正表明美国要在六方会谈上取得一定进展的决心。

  韩国:先声夺人

  朝韩两国代表团于昨天上午进行了会晤,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淳称,这样的双边会晤是在双方都认为有必要的基础上进行的,而这种会晤形式将会继续下去。宋淳透露说,韩朝双方在接触中就本轮六方会谈中可以讨论的诸多问题达成了共识。

  孙科志表示,韩国代表团团长的这种“先声夺人”其实是建立在朝鲜半岛南北交流不断的良好基础上。

  各方代表赴会时间表

  22日

  下午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朝鲜代表团于22日下午抵达北京。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24日发表评论,要求美国以诚恳、理智的态度参加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以积极和有诚意的努力,推动会谈朝着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向前进。

  23日

  上午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淳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淳23日上午抵达北京。韩国代表团25日在下榻的中国大饭店与美国代表团举行早餐会,进行双边接触。

  24日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24日率团抵达北京,参加将于26日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

  这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健步走出首都机场贵宾厅,面带笑容地向众多等候已久的记者挥手问好,旋即乘车前往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

  希尔在饭店告诉记者,将尽力使此轮会谈取得实际成果,不希望此次会谈成为最后一次。他同时表示,并不清楚此轮会谈将会持续多久。

  24日晚 日本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在24日晚抵达下榻的国际俱乐部饭店后表示,日本希望与其他国家一起,尽最大努力使会谈取得进展。他还表示,此轮会谈议题主要是朝核问题,但他也提到了导弹、绑架等问题。

  25日 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

  参加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24日晚在离开莫斯科前强调,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恢复举行很重要,俄方希望新一轮会谈能够取得具体成果。

  谨慎沉默 朝鲜:美国得“端正”态度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抵京后至今尚未发表言论。不过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昨天发表评论,要求美国以诚恳、理智的态度参加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以积极和有诚意的努力,推动会谈前进。

  孙科志认为,朝鲜早先表示欢迎布什访问,这意味着朝鲜很可能会做出一些让步,使得会谈取得一定进展。不过由于美国一向对朝鲜态度不友好,所以朝鲜最基本的希望就是美国能“端正”态度,以尊重友好的方式参与会谈。

  俄罗斯:低调保守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昨晚登机赴京前低调地表示,六方代表在预先磋商中都多次表示希望新一轮会谈能够取得积极的具体成果,而会谈结果究竟如何将由谈判本身来决定。

  在已经发表谈话的几位代表团官员中,阿列克谢耶夫显然是立场最保守的。孙科志认为,阿列克谢耶夫的讲话同俄罗斯在六方会谈中扮演的角色其实很符合。由于朝鲜核武器对俄罗斯不构成大的威胁,朝核问题也不是俄罗斯最关心的问题,所以俄罗斯与六方会谈的关系也不很密切,代表团官员自然就成了会谈的“边缘化”人物。

  日本:可能惹恼朝鲜

  日本政府计划利用会谈开幕后举行的各国首席代表发表主旨演讲的机会,由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提出绑架问题。尽管朝鲜反对,但日本仍执意将绑架问题提上桌面。孙科志担心,日方的态度很可能会使朝方不悦,并对朝鲜无核化问题达成一致造成一些不利因素。 (晚报朱静远 采访对象:孙科志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