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老面孔重任在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3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君)本报记者从中国外交部、美日等国驻华使馆获悉,六国代表团分别下榻北京国际俱乐部、中国大饭店等处。与第三轮六方会谈相比,六个代表团除朝鲜和俄罗斯外,其他四方的团长都是“新面孔”。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7月21日宣布,参与第四轮六方会谈的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他将接替已就任中国驻日大使的王毅,成为此次六方会谈的主席。

  武大伟,1946年12月生,黑龙江省人,大学学历。1973年至1979年,任驻日本大使馆职员、随员;此后一年,任外交部亚洲司随员、三秘;1980年至1985年,任国务院办公厅副处长;从1985年到1992年,武大伟先后就任驻日本大使馆二秘、一秘、外交部亚洲司一秘、处长、参赞;1992年至1994年,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1994年至1998年,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公使;1998年至2001年,任驻韩国特命全权大使;此后4年,任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直至接替王毅担任外交部副部长。

  武大伟在就任副部长后,武大伟曾两次访问韩国,与韩美等六方会谈有关方就朝核问题进行了接触。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

  金桂冠现年62岁,在此次会谈中是参加六方会谈次数最多的代表团团长。去年2月和6月,金桂冠曾率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和第三轮六方会谈。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金桂冠就一直在朝鲜外务省主管朝鲜半岛核问题事务。他先后参加过1992年至1993年的两次朝美高层会谈、1994年朝核问题日内瓦会谈、1996年朝美导弹问题会谈和朝核问题多方会谈等。其出色的谈判能力,为这些会谈的顺利举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代表团团长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

  现年52岁的克里斯托弗·希尔今年4月正式就任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此前,他曾担任美国驻韩国大使,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职业外交官,曾担任过美国赴前南斯拉夫调解员和美国国务院中南欧洲事务办公室主任。

  今年2月,希尔在其被任命为助理国务卿之前就已被任命为美国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代表团团长。自那时起,希尔就利用其在韩国之机,寻找机会与中国、韩国和日本等会谈各方进行接触和保持联络。本月9日,希尔与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在北京举行秘密会晤后,朝鲜最终同意重返已中断一年多的六方会谈。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前曾表示,恢复六方会谈“仅仅是第一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美国仍将坚持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

  宋旻淳是今年1月被正式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并接替李秀赫出任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的。

  宋旻淳有30多年的外交官经历。他在2001年出任韩国驻波兰大使期间,与美国时任波兰大使、现助理国务卿、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希尔相识,结下很深的私人关系。他还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做过研究员。

  宋旻淳今年正式接任六方会谈韩方首席代表以来,频频出访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与各方就六方会谈事宜进行磋商和讨论。去年年底以来,韩国多次明确表示要在六方会谈中发挥更大作用。俄罗斯代表团团长

  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

  阿列克谢耶夫现年59岁。去年6月,他曾率团参加了第三轮六方会谈,并在会谈中发挥了积极的斡旋作用。

  阿列克谢耶夫曾在俄罗斯驻巴基斯坦和驻印度大使馆工作,并于1993年到1998年间出任俄驻巴基斯坦大使。此后,阿列克谢耶夫还担任过俄罗斯外交部亚洲司第三司司长、俄外交部委员会成员等职务,他还出任过俄联邦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常驻代表,并曾经作为俄特使参与对塞浦路斯问题的调解。

  阿列克谢耶夫24日晚在离开莫斯科前强调,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恢复举行很重要,俄方希望新一轮会谈能够取得具体成果。日本代表团团长

  日本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

  佐佐江贤一郎是今年1月被任命为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的。与其前任一样,他也是此轮六方会谈中唯一的一位局长级代表团团长。

  佐佐江贤一郎有多年的外交经验。2002年起,他一直担任日本外务省经济局局长。此前,他还曾担任过日本外务省亚洲局的参事官,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秘书官,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审议官等职务。如何参与此轮会谈并在会谈中发挥作用是佐佐江贤一郎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日本坚持在此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绑架日本人问题”,朝鲜已多次批评日本借“绑架问题”为会谈制造人为障碍,并表示在会谈中不会单独与日本打交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