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日使馆急救中国船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4:32 今晚报

  日本千叶县铫子市犬吠崎东南海域22日凌晨5时10分发生一起海难事故,一艘日本货轮和一艘马耳他货轮相撞,马耳他货轮沉没,船上21名中国船员中有4人死亡,5人失踪,12人获救。

  中国驻日使馆早上7时许从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得知这一消息后,王毅大使立即指示成立应急小组,并与日本外务省、海上保安厅以及负责搜救工作的第三管区海上保
安部取得联系,要求日方全力搜救失踪中国船员和全力治疗获救中国船员,并指派领事部领事王军和马连印两人立即赶往现场。使馆迅速反应

  撞船地点在千叶县最东部,交通很不方便。王军和马连印接到命令后,为节省时间坐电车赶到接收两名受伤中国船员的旭中央医院。

  旭市是离铫子市最近的小城。之所以把两名中国船员用直升机送到旭中央医院,是因为这里有条件较好的急救中心。

  两个人在医院见到了来自大连的船员王庆武,他两只胳膊受了轻伤。据王庆武回忆说,可能是跳船时被旋转的涡轮刮伤,庆幸的是没有伤及骨头。

  医护人员为王庆武进行了包扎,建议无须住院。但王军和马连印看到王庆武有些疲惫,气色不好,坚持他住院观察。

  另一名来自辽宁丹东的船员赵伟,肺部吸进很多海水。尽管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试图恢复他的心肺功能,但最终还是没能留住这位年仅28岁的年轻人的生命。船员来自四省

  获救的另外11名中国船员被送往铫子市。王军和马连印把王庆武托付给在旭中央医院工作的一位姓刘的中国医生照看,随后急忙赶往铫子市。

  下午6时赶到铫子市后,他们与海上保安部交涉,要求尽快找到失踪船员和与生还的11名船员见面。

  7时,王军和马连印见到了11名船员。这些劫后余生的船员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见到代表祖国的亲人,很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王军和马连印代表政府和大使对他们表示慰问,希望他们多多保重。船员们向王军和马连印表示,希望尽快与家人取得联系。使馆方面很快做了安排。

  王军告诉记者,船上的21名中国船员分别来自4个省,其中辽宁11人,山东8人,浙江1人,吉林1人。中国驻日使馆现在正全力安排善后事宜。

  关于撞船的原因,王军告诉记者,虽然有天气因素,撞船时能见度很低,但也可能是一起责任事故。中国使馆要求日本方面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进进一步措施。失踪者仍未找到

  为搜寻5名失踪的中国船员,日方22日当天出动了飞机、船只和潜水员。下午6时,由于事发地点海面能见度很低,飞机和潜水员停止了搜救,船只则继续寻找。

  23日和24日,日本继续出动飞机、潜水员和船只进行天上、海面和水下立体搜救。但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搜寻工作仍没有进展。中国驻日使馆已与日方交涉,要求进一步加大搜救力度。

  据获救中国船员回忆,他们所乘的马耳他货轮21日下午2时30分从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盐釜港出发,航行到千叶县犬吠崎东南18海里处时,与日本货轮相撞。

  马耳他货轮运的是废铁,日本货轮运的是钢管,两艘货轮吨位都很大。撞击之后,马耳他货轮在3到5分钟内就迅速沉没。反应快的船员还能及时跳海逃生,反应慢的海员来不及跳,就会被船体下沉时形成的巨大漩涡吞噬。事发海域水深数十米,一旦被卷入深处就会有生命危险。何德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