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总统遭遇选举丑闻专题 > 正文

菲律宾反对派提交弹劾动议 阿罗约打经济牌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00:00 华夏时报

  反对派提出10大罪状

  在阿罗约发表国情咨文之前,反对派议员25日上午在众议院提交了弹劾动议,指控阿罗约在去年竞选期间以“偷窃、欺骗和撒谎”手段获胜。弹劾动议中写道:“如此愚弄司法与法治,她(阿罗约)对菲律宾民众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暴行。”

  在弹劾动议中列举了阿罗约的10项“罪行”,其中有3个关键点:其一,违反宪法。在去年选举计票期间,阿罗约涉嫌通过电话与一名选举委员会官员谈论确保其得票领先的方
法,并且在选举中舞弊和利用特权调动军队和警察。其二,背叛公众信任。阿罗约涉嫌掩盖、封锁针对她及其他人的证据,妨碍司法。她还涉嫌隐瞒自己在菲律宾和海外的多处资产和商业利益。其三,贿赂、贪污和腐败。她涉嫌批准了“明显对政府非常不利的”合同。她还涉嫌通过家庭成员收取非法赌博业的贿赂,并把这些钱用于贿眩

  阿罗约说,她准备面对弹劾以澄清自己的名誉,并选举成立一个“真相委员会”,同时调查她所面临的所有指控。

  弹劾不成就发动“起义”

  接到反对派提交的弹劾动议后,身为阿罗约盟友的众议院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把动议提交给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众议院投票表决是否把这项动议提交参议院审议之前,司法委员会有60个工作日的时间评估这项动议是否值得提交。反对派也可以直接把议案提交参议院,但根据菲律宾法律,他们必须获得众议院至少1/3的议员的支持才行,也就是说,在235名议员中必须得到79名以上议员支持。反对派众议员萨莫拉25日说,他们还没凑够必要的支持人数。

  在弹劾动议提交后,大约40名左翼和反对派议员鼓掌欢呼、他们警告说,如果亲阿罗约的议员否决或削弱这项动议,就要掀起一嘲人民力量”起义,就像推翻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和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那样。

  阿罗约打经济牌自救

  当地时间下午4时,在一双儿女的陪伴下,身穿蓝色长礼服的阿罗约进入国会大厦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在20分钟的讲话中,阿罗约正式敦促国会修宪,把现行的总统制改为议会制,以缓解长期存在的政治不稳定性。

  两个月来备受丑闻困扰之后,出现在国会的阿罗约显出疲态,眼袋十分明显。在讲话中她简短介绍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期望借此消除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和吸引外国投资。

  在位于马尼拉大区奎松城的国会大厦外,菲律宾军队、警察部队严阵以待。所有通向国会大厦的主要道路已经封锁。昨天大约有两万人在国会大厦附近游行,要求阿罗约下台。同时,也有5000名阿罗约的支持者聚集在国会大厦外,喊出“要工作,不要混乱”的口号。(庄北宁)

  相关专题:菲律宾总统遭遇选举丑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