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0:57 京华时报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

  7月25日,反对阿罗约的民众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游行,要求阿罗约下台。新华社/法新

  

菲反对派提请弹劾总统

  7月25日上午,菲律宾反对派议员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弹劾总统动议,列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左图)10宗罪,希望聚足众议员支持票数,直接提交参议院审议弹劾案,完成迫使阿罗约下台的最终目的。

  面对空前的抗议压力,阿罗约25日下午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列举自己取得的成就、改革计划和预期目标,并正式敦促国会改变宪法,把目前的总统制政府改为议会制,以缓解菲律宾长期存在的政治不稳定性。

  ■弹劾

  反对派提出十项指控

  25日上午,菲律宾反对派议员在众议院提交了弹劾总统动议,指控阿罗约在去年竞选期间以“偷窃、欺骗和撒谎”手段获得选举胜利。

  根据美联社得到的动议案内容,反对派对阿罗约提出了包括竞选舞弊在内的10项指控,其中至少4项构成弹劾她的理由。

  弹劾动议中写道:“如此愚弄司法与法治,她(阿罗约)对菲律宾民众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暴行。”

  在弹劾动议中有3个关键点:其一,违反宪法。在去年选举计票期间,阿罗约涉嫌通过电话与一名选举委员会官员谈论确保其得票领先的方法,破坏选举委员会的独立,并且在选举中舞弊、利用特权调动军队和警察。

  其二,背叛公众信任。阿罗约涉嫌掩盖、封锁针对她及其他人的证据,妨碍司法。她还涉嫌隐瞒自己在菲律宾和海外的多处资产和商业利益。

  其三,贿赂、贪污和腐败。她涉嫌批准了“明显对政府非常不利的”合同。她还涉嫌通过家庭成员收取非法赌博业的贿赂,并把这些钱用作自己竞选阵营的资金和贿赂选举官员的赃款。

  阿罗约已经否认她与选举委员会官员关于计票的电话交谈是在操纵选举。她说,她准备面对弹劾,以澄清自己的名誉,并选举成立一个“真相委员会”,调查她所面临的所有指控。

  ■程序

  弹劾动议还有待审核

  接到反对派提交的弹劾动议后,身为阿罗约盟友的众议院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把动议提交至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众议院投票表决是否把这项动议提交参议院审议之前,司法委员会有60个工作日的时间评估这项动议是否值得提交。

  德贝内西亚说:“我知道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想要推进(弹劾)这一程序,因为它将对破坏经济稳定承担责任……特别是在目前这个投资者迫切需要政治稳定的时期。”不过,他同时承认,阿罗约目前最好的回应就是按照宪法所规定的方式,面对反对派所提出的弹劾指控。

  此前宣布不再支持阿罗约的菲参议院主席富兰克林·德里隆则呼吁“所有行使权力的”议员们能允许这项弹劾动议向前推进。他说:“不要暗中破坏真理,这是我们的人民所不容许的。”

  根据菲律宾相关法律,反对派也可以寻求直接把弹劾动议提交参议院,但他们必须获得众议院至少三分之一议员的支持才行,也就是说,在235名议员中必须得到79名以上议员的支持。

  反对派众议员罗纳尔多·萨莫拉25日说,阿罗约的对头们还没凑够必要的支持人数。但他说:“我们接近了。我们还没超过79(名议员),但我有信心我们能得到那么多……许多人都说,他们打算在下星期或下下星期站出来。”

  不过,即使反对派凑够人数,也得等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完成评估。

  在弹劾动议提交后,大约40名左翼和反对派议员鼓掌欢呼、举起紧握的拳头。左翼议员警告说,如果亲阿罗约的议员否决或削弱这项动议,就要掀起一嘲人民力量”起义,就像推翻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和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那样。

  菲反对派议员罗莱克斯·苏普利科威胁说:“如果弹劾动议无法在国会里立案,我们将会撤回并告诉人民,现在已没有希望启动弹劾程序,我们可以走向街头了。”

  ■反击

  阿罗约发表国情咨文

  当地时间下午4时,在一双儿女的陪伴下,身穿蓝色长礼服的阿罗约进入国会大厦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件礼服原属于她的母亲、前第一夫人伊万杰琳·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的父亲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是一名颇受爱戴的菲律宾前总统。

  两个月来备受丑闻困扰之后,出现在国会的阿罗约显露出疲态,眼袋十分明显。当阿罗约走向主席台时,在场支持她的议员们长时间欢呼。一些反对派议员宣布抵制她的讲话,所以没有到常

  在国会会场,支持弹劾阿罗约的议员们在桌子上摆放了粉色玫瑰,而支持阿罗约的议员在桌上摆放柠檬植株。菲律宾人通常用柠檬植株熏赶恼人的昆虫。

  在20分钟的讲话中,阿罗约正式敦促国会改变宪法,把目前的总统制政府改为议会制,以缓解菲律宾长期存在的政治不稳定性。

  阿罗约在讲话中也提到了以前的两次“人民力量”起义。她强调,落后的政治制度已经让菲律宾处于分裂状态,政治纷争使菲律宾成为“一个名称下的两个国家”,这对国家经济发展非常不利。她说,“国家制度显然需要根本改变,越快越好。现在是开始进行宪法改革大辩论的时候了”。阿罗约呼吁各党派团结起来,避免党派纷争给国家经济造成附带损失。

  作为对反对派的反击,阿罗约在国情咨文中列举了近年执政的成就。她说,菲律宾去年经济增长2%,过去4年间创造了400万个就业机会,6900万人受益于医疗保险,禁毒工作取得成效,南部地区的绑架和反叛行动得到遏制。她还简短介绍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期望借此消除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和吸引外国投资。

  ■示威

  对立两派都走上街头

  据当地电台报道,支持和反对阿罗约总统的游行示威者共4万人当天聚集在国会大厦所在的街道,他们打出各自标语,高呼口号。反对者要求阿罗约下台,支持者则高喊“要工作,不要混乱”。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暴力抗议活动,菲律宾军队和警察部队严阵以待。至少一辆装甲车停在大门口待命,周围部署了一些装载空军防暴士兵的卡车,铁箱、混凝土路障、铁丝网构成更加严密的国会大厦防线。所有通向国会大厦的主要道路已经封锁。游行人群和警方没有发生冲突。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范跃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