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今晚升空 听天由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03 桂龙新闻网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今晚升空听天由命(图)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再次箭在弦上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消息,经过重重波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铁定于北京时间今晚10时39分升空。未曾完全掌握上次故障根源的美国太空总署(NASA)表示,就算再出现与上次一样的燃料缸感应器失灵问题,“发现号”仍会如期升空,但他们似乎较担心天气问题。

  今次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半空爆炸解体后首次再有航天飞机升空,但发射计划已一再受挫。“发现号”在本月13日原定发射当日,最后一刻因燃料感应器失灵而取消升空。其后NASA进行了160多次测试,最终找不到故障成因。

  若有同样故障照升空

  NASA现希望在“发现号”升空前进行最后测试,查出故障的根源。但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黑尔表示,如果届时同一个感应器或另外的同类感应器再度失灵,而工程人员清楚知道这一问题,“发现号”将如期升空。但他坚称,如果还有其它感应器同时失灵,就会取消发射。这些感应器负责传送航天飞机氢燃料量的数据,以决定3个推进引擎在升空过程的关闭时间。如果有关感应器失灵的话,航天飞机引擎会错误地提前关闭。不过黑尔对“发现号”能如期升空相当乐观,他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准备周二上午发射。”

  自1986年“挑战者”号事故后,虽然实际需要的燃料感应器只是两个,但美国太空总署仍要求全部4个外置燃料缸的燃料感应器全部正常运作,才可升空。

  有4成机会密云大雨

  不过比较起感应器故障问题,NASA显然更关注天气。NASA希望升空时有较佳的天气,但气象预测显示,因云层覆盖或大雨而阻碍发射的机会高达4成。NASA气象官员温特斯亦表示,对这次发射有些担心。如果方圆37公里内出现大雷雨,“发现号”升空大计将被迫取消,因为它可能影响航天飞机的紧急降落。NASA还会留意法国和西班牙的天气,因为那里是“发现号”的后备紧急降落场地。

  这次“发现号”将载7名航天员升空,其中一人是日本人。如果周二发射再次延迟,NASA必须在本周日前再发射,否则便要推迟至9月份,因为在这些时段,航天飞机才能进入与国际太空站对接的轨道。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