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总理"2%回扣先生" 或面临5年牢狱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10 国际在线

  2000年,刚被任命为总理的卡西亚诺夫运筹帷幄,意气风发。2001年12月,身为总理的卡西亚诺夫跟普京总统在一次会议上交谈。

  国际在线报道:本月中旬,俄罗斯总检察院以“使用欺骗或滥用信任方式致使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的罪名,对卡西亚诺夫正式展开刑事调查。昨日,《莫斯科时报》进一步揭开了卡西亚诺夫涉嫌滥用职权购买不动产的内幕。

  作为普京首个总统任期时的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一向被视为普京政府中叶利钦时代遗留下的最后一位官员。卡西亚诺夫与俄罗斯金融寡头联系密切,曾对普京追查尤科斯石油集团的做法略有微词,公开和普京唱反调,引起普京的不满,结果在2004年2月被踢出政府。而下台后的卡西亚诺夫随即成了普京政府最大的批评者之一。

  尽管在叶利钦时代担任副财政部长和在普京手下出任总理期间,卡西亚诺夫就因腐败传闻而被冠予“2%回扣先生”的绰号,但是这却是他首次受到调查。正在海外度假的卡西亚诺夫则否认自己存在不道德行为,并且已在25日返回莫斯科。

  37万买下几千万美元别墅

  本月中旬,身为新闻记者的俄杜马议员亚历山大·柯林斯蒂恩发表文章,揭露卡西亚诺夫在2004年2月离职前夕曾通过一家代理公司以极低的价格购买了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一幢别墅。据报道,那座名为“松林-1”的别墅位于莫斯科西郊,占地11.5公顷,价值数千万美元。而卡西亚诺夫获取这座别墅却仅仅花了37万美元。

  据柯林斯蒂恩称,一家名为“阿米莉娅”的公司在2004年1月在一次拍卖会中买下了这座别墅,价格与后来卡西亚诺夫购得这座别墅的出价相仿。

  据私营评估公司“莫克中心”在拍卖前进行的估价,“松林-1”别墅的价值应该高达2710万美元。但是后来“莫克中心”却将估价定在了34.6万美元,原因是Evikhon石油公司在1996年已经获得了这座别墅49年的租约。

  被爆在任时就筹划“夺房”

  “莫克中心”负责人塞盖尔·卡察耶夫在接受电话采访中则表示,如果买主在数十年之后才能够获得产业的全部产权,那么售价急剧下跌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在拍卖会举行一个星期之后,E-vikhon石油公司将其49年的租约作价72万美元卖给了与卡西亚诺夫有关系的Art-Group公司。而据估计,在同地段的相同物业,49年租约的市场价格应该在2900万美元到5700万美元之间。

  柯林斯蒂恩议员认为,这一低价拍卖别墅的计划早在2003年9月,也就是卡西亚诺夫还在总理位置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谋划了。

  曾经负责监控将国有资产售与私人行为的俄罗斯前官员尼古拉·古瑟夫称,卡西亚诺夫的助手在2003年夏天的时候曾经一再打电话给他,要求尽快安排将“松林-1”别墅拍卖的事宜。

  而根据俄罗斯《消息报》的调查,卡西亚诺夫在2005年2月,也就是被解职1年之后,获得了Art-Group公司。

  柯林斯蒂恩表示Art-Group、“阿米莉娅”以及其他几个参与这次别墅拍卖活动的公司都是同一天在同一个地点注册的,这表明这几家公司很可能只是前台公司。1

  如罪名成立将入狱5年

  俄罗斯《消息报》的报道还透露,这次别墅拍卖活动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事先在俄罗斯媒体上作出公告。

  随后,俄罗斯总检察院承认,已经根据柯林斯蒂恩的指控,以“使用欺骗或滥用信用方式致使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的罪名,对卡西亚诺夫正式展开刑事调查。

  根据俄罗斯刑法第165条的规定,如果非法获取财产的罪名成立,卡西亚诺夫将要被判入狱5年。

  继霍氏后的第2号敌人?

  对于总检察院的刑事调查,卡西亚诺夫不屑一顾,称当政期间自己没有成立任何商业机构,也没持有任何公司的股票,“至于离职后从事的商业活动,完全是合法的”。

  卡西亚诺夫还声称,这是某些政治派别布下的阴谋。卡西亚诺夫的女发言人上周声称:“卡西亚诺夫身为公务员25年,在任何公司里都没有股份……在担任总理期间及其以后,他也没有任何不法行为。”

  但是,俄罗斯“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鲍利斯·涅姆索夫在接受俄罗斯NTV电视台采访时说:“他现在已经成为了继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后的第2号敌人。”俄罗斯《独立报》甚至以“手提箱、车站、伦敦”为题,预言这位前总理将被迫流亡国外。

  从叶利钦到普京时代的“遗老”

  卡西亚诺夫1957年12月8日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先后毕业于莫斯科汽车道路学院、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高级经济专修班和苏联外贸部高级外语专修班。

  上个世纪80年代,卡西亚诺夫在前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任职。1991年苏联解体后,他担任了经济方面的多个领导职务。在处理政府经济问题上,卡西亚诺夫功绩卓越。1996年,时任副财政部长的卡西亚诺夫制定了偿付前苏联外债的措施,两年后,他成为俄罗斯管理经济的重要人物。卡西亚诺夫也是俄罗斯与西方信贷机构进行谈判的重要人物。在他的努力下,俄罗斯逐渐实现了经济稳定。

  经济政策卓有成效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辞职,普京担任代总统,并任命卡西亚诺夫为第一副总理。那时,卡西亚诺夫成为俄罗斯第二号实权人物。2000年春普京当选总统后,卡西亚诺夫被任命为总理。到2003年,在卡西亚诺夫的经济政策下,俄罗斯经济增长率达到6.7%,俄罗斯经济连续5年保持稳定增长,2003年成为俄罗斯改革以来经济形势最好年份之一。

  然而,长期从事的经济工作使其与俄罗斯无处不在的腐败纠缠不清。在俄罗斯,卡西亚诺夫甚至被媒体冠予“2%回扣先生”的绰号,讥讽他在与西方信贷机构谈判或者与俄罗斯寡头签订每一重大项目工程都要收取2%的回扣。尽管从来没有真实的证据证明这一点,但是相关传言却一直挥之不去,直到他下台。

  与金融寡头联系过于密切

  在普京的首个总统任期内,卡西亚诺夫一向被视为普京政府中叶利钦时代遗留下的最后一位官员。舆论普遍认为,卡西亚诺夫与俄罗斯金融寡头联系过于密切,这使他和一心打击寡头势力的总统普京存在很大矛盾。因此在普京首个任期内,不断传出普京要撤换卡西亚诺夫的传闻。

  2003年10月俄罗斯总检察院准备起诉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

  但此时一直保持沉默的卡西亚诺夫却出面公开表达了对打击尤科斯石油公司举动的强烈不满。作为总理,卡西亚诺夫的言论同总统普京的立场存在严重对立。

  腐败丑闻累他被炒?

  此外,卡西亚诺夫和普京在经济改革问题上一直分歧很大。2004年2月,普京在大选前宣布解散由总理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有舆论认为,普京之所以让卡西亚诺夫下台,一方面是“强力集团”与叶利钦“家族”势力矛盾激化,卡西亚诺夫作为前总统叶利钦在普京政府中的最后一位显赫旧臣离开实属必然;另一方面,卡西亚诺夫不时传出腐败丑闻,由他继续领导政府显然会拖累普京的支持率。

  得到金融寡头支持 想参与2008年总统竞选

  卡西亚诺夫自然不甘心就这样告别政治舞台。在离开政府之后,卡西亚诺夫也逐渐成为普京政府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

  指责普京妨碍司法独立

  今年2月,也就是自己被迫离开总理职位1年之后,卡西亚诺夫公开表示自己可能会在2008年角逐俄罗斯总统宝座。根据俄罗斯宪法规定,届时现总统普京将不能竞选连任。在被问及是否会参加下届总统大选时,卡西亚诺夫回答说:“一切都是可能的。”

  卡西亚诺夫指责普京妨碍司法独立,打压新闻媒体,破坏自由经济。他还警告说,自从他离职以来,俄罗斯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阻碍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他呼吁俄罗斯反对派团结起来。

  卡西亚诺夫竞逐总统的想法得到了别列佐夫斯基、丘拜斯等寡头的支持,但是俄罗斯民众并不看好这位前总理。

  根据俄罗斯民调机构最近所作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卡西亚诺夫根本没有机会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胜出,认为卡西亚诺夫胜出机会很微弱的也有32%。

  而在卡西亚诺夫野心勃勃地要东山再起的时候,麻烦接踵而至。6月28日深夜,至少三名蒙面歹徒切断了卡西亚诺夫家的电话线,手持武器闯入其住宅,打伤卡西亚诺夫和妻子等人,搜走价值约7万卢布的首饰和现金后逃逸。事后,卡西亚诺夫对此事低调处理,并没有报警。来源:广州日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