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德国人的“中国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49 金羊网-新快报

  矛盾、小资、红塔山……

  德国《南德意志报》原驻华记者凯·施特里特玛特近日撰写了一本《中国说明书》,对当代中国最流行最时髦的概念、现象和事物,以名词解释的形式作出极具个性化的解读。这些概念和现象有矛盾、名片、麻将、运动、饮食男女、京骂、素质、宣传、劳模、小资、同志……下面就让我们通过部分精选“词条”,管窥一个驻华记者视角里的中国万象。

  矛盾“矛盾”的典故源自一则中国古代寓言,但是后人早就将其发扬光大。中国令人迷惘,在中国你会同时发现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昨日和明天,农民的贫困和百万富翁的奢侈、天才的实用主义和僵化的教条主义、繁荣和堕落、腐败和英雄。你无法确定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中国。理解中国不是简单的事,为了避免误解,我的建议是:不要轻信任何人对中国的简单解释———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对中国没有简单的解释,如果有,那只是出于懒惰。人们特别是西方人总喜欢为事物下一个笼统的结论。有人说中国是世界的未来,有人说不是。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论点,人们都能找出一大堆论据。但这些结论与真相的距离令人想起盲人摸象的故事。如果你已摸到了中国的尾巴,请继续摸下去而不要急着下结论,因为让你惊奇的新发现还会有很多。这正是这个国家的美妙之处。

  名片在中国,许多人都出生过两次:一次是老妈给的,一次是名片上印的。没有名片的人简直不能称其为人,除了“老外”和“农民”。特别是对官员和商人,名片就像腋下夹的公文包、手机铃响奏起的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曲,还有无时不在的呼吸一般重要,而且一有机会就要大发特发。为礼貌起见,递交名片应双手共举,卡片夹在大拇指和食指之间。名分的背后是等级和秩序、规范和准则。如此一来,头衔通常比姓名还要重要,一张名片印上六七个官衔和职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小资“小资”在中国从前是贬义词。毛泽东曾说过:“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还没有完全割干净。”因此“小资”是革命者的眼中钉,肉中刺。但这个词随着中国社会的变革而发生了令人惊奇的语义转移。“小资”和“小资情调”在当今中国的城市年轻人中,不仅值得热烈追捧,而且简直就是“酷”和“浪漫”的代名词。北京的“小资”通常都喝卡布其诺(咖啡一种),说洋泾浜英语,看“真正”的电影(文艺片),听“真正”的音乐(诺拉·琼斯),读“真正”的书(米兰·昆德拉)。在因特网上流传各种测试,人们可能自我检验是否已跻身“小资”之列。按照网上的说法,“真小资”喝矿泉水而不是可乐,喜欢裸睡,卧室里有一个至少摆满30瓶红酒的架子。他们从不穿浅色裤子,会不经意但有效地炫耀自己的外语水平:“对不起,我想不起这个词中文怎么说。”当代中国的“小资”与其说是一种社会阶层划分,不如是一种生活态度,代表了新兴个人主义和消费主义的一种潮流。但在他们身上并没有摒除“小资产阶级”传统的软弱性,“小资”群体永远走不出自己的那一方世界,他们缺乏勇气。“小”仍一如既往是他们的禀性。“小资”精神是一切革命的敌人,毛泽东在这一点上是对的。但无论如何,“小资”也在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中国。

  红塔山一种香烟牌子,出自中国西南省份云南,曾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市场,据称中国有3.5亿烟民,其中95%是男性。迄今为止仍是国产品牌占据绝对市场优势,最著名的除“红塔山”外,还有“中华”、“小熊猫”等,而后者是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的至爱。吸烟在中国不仅是个人嗜好,还是一种社会交际方式。人与人交往经常是手还没握,一支香烟已经递上。中国政府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正掀起全民戒烟运动。但这并不容易,因为烟草工业仍是国家税收和重要支柱之一,而且涉及7000万人的就业。中国的香烟价格差别极大,让普通人不敢问津者有,每包到1元的廉价品更多。但所有的品牌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传统的比如“红双喜”,新兴的则有叫“香格里拉”和“伟哥”的。(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