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面临“十宗罪”弹劾动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49 金羊网-新快报
  就在菲律宾总统阿罗约7月25日准备发表国情咨文讲话之际,菲律宾反对派议员对阿罗约提出了弹劾动议,列举她涉嫌选举舞弊以及腐败等多项罪名。上万名反对派人士当天也聚集在菲众议院门前示威,要求阿罗约辞职。阿罗约本人则在讲话中提出了自己政治改革的想法,那就是改菲律宾目前的总统制为议会制,以此来消除菲律宾多年来的政治动荡。

  反对派提交弹劾动议

  菲反对派议员在弹劾动议中声称,阿罗约为了获得并保住权力,采用了“偷窃、欺骗和说谎”等手段。在美联社得到的一份弹劾动议摘要中,反对派为阿罗约列出了“十宗罪”,其中就包括选举舞弊、腐败和妨碍司法公正等。菲律宾宪法列出了六项可导致总统被弹劾的罪行,而根据这一弹劾动议,阿罗约至少犯了其中的四项。

  在这份弹劾动议被递交到众议院之后,在场大约四十多名左翼和反对派议员一齐鼓掌表示支持,并挥舞拳头表示弹劾到底的决心。根据菲律宾法律,这项动议必须得到众议院235位议员中至少1/3的支持才能通过,并随后提交至参议院审理。
阿罗约面临“十宗罪”弹劾动议(组图)
上图:反对派支持者在众议院门外焚烧阿罗约的头像表达不满。

  众议院议长反对弹劾案

  菲众议院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说:“我知道我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想要推进(弹劾)这一程序,因为它将对破坏经济稳定承担责任……特别是在目前这一个投资者迫切需要政治稳定的时期。”不过他同时也承认,阿罗约目前最好的回应就是按照宪法所规定的方式,面对反对派所提出的弹劾指控。

  此前宣布不再支持阿罗约的菲参议院主席富兰克林·德里隆则呼吁“所有行使权力的”议员们能允许这项弹劾动议向前推进。他说:“不要暗中破坏真理,这是我们人民所不容许的。”

  支持派反对派国会前齐示威

  在众议院大楼之外,至少聚集了两万名左翼和支持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示威者。他们举出抗议横幅,高喊“格罗丽亚(阿罗约的名字)现在下台”和“格罗丽亚再见”等口号。

  据路透社报道,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则在25日公开的一份声明中指出,阿罗约当天的国情咨文讲话将充斥着“谎言和欺骗”。

  就在反对派人士举行示威的同时,大约5000名阿罗约的支持者也在众议院大楼外集合,他们打出了“我们支持阿罗约”,以及“要工作不要动乱”等横幅,为总统助威。

  菲军警则在现场严阵以待,防止出现任何突发事件。菲律宾内政部表示,菲武装部队从24日起就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戒状态。1.5万名警察、全体防暴警察部队,以及一千多名军人,都已待命应变。(陈凡)

  以国情咨文反击:阿罗约提出政改消危机

  新快报讯阿罗约本人在25日下午的国情咨文讲话中提出了自己政治改革的新主张,呼吁国会改革宪法,将菲律宾由总统制改为议会制政体,以此来消除菲律宾多年来的政治动荡。

  阿罗约在大约20分钟的讲话中说:“菲律宾的政治系统很明显需要根本的变化,这一变化来得越快越好。”她同时表示,虽然目前菲律宾的经济正准备起飞,但该国的政治制度却成为了发展进程中的阻碍。这一现状使菲律宾无法应对21世纪的一系列挑战。

  面对反对派的弹劾威胁,阿罗约在讲话中列举了不少自己政府的成就,对反对派予以反驳。她表示,在自己政府的努力下,菲律宾经济年增长率达到了2%,政府新创造了400万个工作机会,多达6900万菲民众享受到了医疗保险制度的好处。与此同时,菲政府在反毒品、打击绑架和国内叛乱势力等领域内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彭博社表示,阿罗约执政几年来,菲律宾政府预算赤字数量增加,政府债务更是高达700亿美元。因此如果她想要争取公众和国会继续支持她执政的话,她需要向全国阐明自己经济改革计划的具体内容,例如目前在最高法院搁浅的增值税法。
阿罗约面临“十宗罪”弹劾动议(组图)
  上图:阿罗约昨天发表国情咨文,呼吁尽快修改宪法以及推行政治改革。

  阿罗约政府危机回顾

  今年6月初,菲律宾反对派公开了一盘据称是阿罗约与选举委员会官员的通话录音带,时间正值2004年菲律宾总统大选计票期间,内容为阿罗约要求选举官员帮自己以百万票之差击败对手费尔南多连任。

  6月27日,阿罗约被迫就自己在打电话这件事上的“判断失误”道歉。但她坚决否认操纵选票,并表示不会辞职。阿罗约随后呼吁自己内阁成员辞职,但她仍然拒绝放弃自己的总统权力。

  就在阿罗约遭反对派围攻的同时,她的家人和亲戚也成为了外界指责的对象。反对派指控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阿罗约的儿子胡安·米格尔及阿罗约的亲戚从赌博业中收取非法回扣。6月29日,四面楚歌的阿罗约宣布,她丈夫何塞已决定无限期离开菲律宾,以维护她的信誉。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