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未启 博弈先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49 金羊网-新快报
  与会代表在会谈前举行多场双边会晤

  综合新华社电7月26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拉开帷幕。罕见的是,在正式会谈开始前一天,也就是25日,参加朝核六方会谈的各代表团就已经举行了多场双边会晤,为正式会谈做铺垫。

  美朝

  两国代表举行一对一会晤

  据法新社25日报道,美国驻中国使馆当天表示,参加六方会谈的美国和朝鲜代表当天在北京举行了一对一的会谈。这是美国和朝鲜代表在六方会谈正式开始前举行的首次一对一会谈。

  美国使馆一位发言人说,会谈是在下午3点钟开始的。但她表示,她不知道会谈将持续多长时间。这位发言人也没有详细谈及两位谈判代表会讨论什么样的问题。

  希尔在会晤前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与朝鲜方面提前会晤)是为了彼此双方增进了解,交换意见。我们都将尽力推动会谈朝着和平解决矛盾的方向发展,希望此次谈判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美韩

  韩要当美朝间“桥梁”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韩国一直希望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并积极扮演起美朝桥梁的角色,25日举行的美韩双边会晤便是如此。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美两国代表团25日上午8时在韩国代表团下榻的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双边协商,协调了26日开幕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中的应对方案。

  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和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作为两国首席代表出席了双边协商。韩方向美方通报24日同朝鲜代表团接触的情况,而后双方共同评估了朝鲜的意图,并协调了应对方案。

  日本

  节外生枝要谈“绑架”

  到目前为止,参与六方会谈的多数国家均表示要尽量扫除障碍,保证会谈取得进展,唯有日本节外生枝,扬言要提出朝鲜绑架日本公民的历史问题,颇有搅局之意。

  日方首席代表、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郞当天在会见美方首席代表希尔时再次表示,日方将在六方会谈全体会议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日本人被绑架问题。

  对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副外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22日警告日本,不要利用第四轮六方会谈之机提出被绑架日本人的问题,表示“这将产生反作用”。
六方会谈未启博弈先行(图)
  上图:7月23日,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抵达北京。

  六方会谈关键词

  根本目标

  六方会谈的根本目标就是:以援助朝鲜发展经济和保证其安全为交换条件,促使朝鲜承诺放弃核武计划,解除一切核武项目,并且该承诺一经生效,不可撤消。

  朝鲜目的

  朝鲜表示,如果要放弃核武计划,那么它需要从美国获得能源援助,并且要将朝鲜从美国所谓的“恐怖主义和各种制裁”的名单中删去。朝鲜表示,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则不会主动放弃核武计划。

  会谈诱饵

  2005年7月初,韩国方面宣称,如果朝鲜解除一切核武项目,那么韩国将为朝鲜提供2000兆瓦特的电力,对于穷困潦倒的朝鲜来说,这个数量已经相当于目前国内所有电力产出量。

  (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