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佘祥林”受冤5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05 东南快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和印度媒体25日报道,印度一名男子在莫名其妙被警方监禁了54年之后,终于于一周前获释。然而,如今他已经是个年近八旬、土埋半截的老人了。

  据报道,这位住在印度东北方阿萨姆省某偏僻小村的男子名叫马昌·拉隆。1951年,警方以“严重伤害”的罪名将其拘捕。一般来说,这样的罪名通常会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但是让拉隆万万没有料到的是,他这一关就是54个年头!

  当年警方找不到任何有力的证据证明他有罪,就在逮捕他不到一年后,将他转送到精神病院。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当地精神病院于1967年认定拉隆精神状况完全正常,打算放了他。然而,拉隆并未就此重获自由,而是被警方转送到另一座监狱。即便如此,警方也没有让他出庭受审,只是一直把他关在监狱里。

  奇怪的是,不光是警方,就连拉隆的家人、亲戚似乎全都忘了这个人的存在。直到去年,当地人权团体将拉隆一案提交印度全国人权委员会时,该会才开始着手处理,争取让他重获自由。上周,苦盼了54年的拉隆,终于在支付了象征性的1卢比保释金之后换回迟到的自由。

  负责审理拉隆一案的大法官萨玛当庭痛斥道:“阿萨姆省和印度的办案速度慢得像蜗牛一样,完全谈不上效率。更可悲的是,不论是行政或是司法系统,至今还在为拉隆的冤案推卸责任。他的生活已经完全被这残酷的法律体系给毁了。”

  拉隆获释后由警察护送回到家乡时,全村只有一个村民还认识他,而他似乎也对过去完全失去了记忆。按照印度法律,像拉隆这样的冤案可以要求国家赔偿100万卢比,可单纯善良的拉隆却表示自己对此毫无兴趣,因为任何东西都买不回54年的人身自由。(来源:袁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