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代表团长致词(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4:46 光明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大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在会上说,为实现包括朝鲜在内的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六方共同的利益和共同课题。

  下文为佐佐江贤一郎的致词全文: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武大伟副外长、各国团长、在座的各位,对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承担很大的责任和作用的我们六方会聚一堂,在此能够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我谨代表日本政府对此表示衷心地欢迎。

  虽然,自从上一轮会谈后,很遗憾,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有关各国,特别是中国为重开会谈作出不懈的努力,我们能够迎来今天,我在此深表谢意。另外,目前朝鲜半岛出现积极迹象,包括南北交流、缓和紧张关系等,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我认为,实现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关六方共同的利益,也是共同的课题。小泉首相在2002年和2004年两次对朝鲜进行访问,直接与金正日国防委员长进行了对话,其目的就是为了我国和朝鲜的不正常关系转为正常化,将对立转为友好,进而要在东北亚创造和平。

  为了实现这一大的目标,首先,必须通过和平手段,尽早解决国际社会都深感忧虑的朝核问题。朝鲜在六方会谈的大框架下,像刚才所讲的那样将作出必要的战略性举措在可信任的国际验证之下,接受完全放弃核计划,才能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要求,也符合朝鲜本身的利益。

  然而与此同时,为了继续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核问题,很明显,有必要建立六方之间的信赖关系。从而在面向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把互惠的合作纳入视野,因为确保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很重要的基础取决于全面的相互信赖关系如何,这么说也不算过份。

  我国根据《日朝平壤宣言》要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这一方针毫无变化。但是为此,必须全面解决核、导弹等悬而未决的问题。我方全面期待着朝方为解决这些问题拿出真挚的态度,并再次表示我们也有决心在此会谈中与出席的有关各国进行合作,全力以赴处理问题。

  我国相信,六方会谈是实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框架。我们强烈期待着,在今天开始的会谈上,六方能够达成一致。

  日本代表团愿意与在座的各国代表团紧密合作,发挥最大的灵活性,以建设性的态度,为了这次会议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积极作出贡献。我希望今天的会议,将成为我们为了包括达成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内的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这一目标迈出新的一步。

  以此结束我的开头致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