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为误杀道歉死者家属要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7 深圳晚报

  布莱尔为误杀道歉死者家属要起诉

  他曾经很快乐

  7月24日,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贡扎加村的家里,梅内塞斯66岁的父亲举着儿子的照片泪流满面。新华社/路透

  英国首相布莱尔25日为英国警察日前误杀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进行道歉。但是布莱尔的道歉无法平息梅内塞斯家人的悲愤,他们准备对英国政府采取法律行动。

  布莱尔:道歉同时辩解

  布莱尔25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巴西人梅内塞斯被当作恐怖分子遭英国警方枪杀一事表示道歉。前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已经向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里姆致歉,并且通报了调查的进展。

  道歉之后,布莱尔话锋随之一转,为这起震惊世界的误杀事件进行辩解:“我们同时必须理解,警察当时在非常、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执行任务,我们给予他们支持非常重要。”

  布莱尔的发言人也表示,希望受害者家属和公众理解英国警方在面临恐怖威胁时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

  家人:悲痛且要起诉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说,梅内塞斯的签证已经到期,成为非法滞留在英国的巴西人,所以他不顾警察的警告继续向地铁站跑去,导致警察向他开枪。

  对此,梅内塞斯的家人断然予以否认,并威胁采取法律行动为梅内塞斯伸冤。

  他的堂兄亚历克斯·佩雷拉说,梅内塞斯的签证并未到期,仍然有效,BBC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他敦促英国政府严厉惩罚开枪的警察,否则将会有更多的人成为他们的枪下冤魂。佩雷拉表示,梅内塞斯过去曾两次遭警察拦截检查。警察搜查他的工具包,除工具以外没有其他东西。

  远在巴西的梅内塞斯父母获知儿子死讯后,父亲马托西纽什说:“当我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这条消息时,我从来没想过这会是我的儿子。这事怎么会发生呢?他在英国过得那么快乐。”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进展

  是8枪

  不是5枪

  英国警方的独立调查委员会25日公布了梅内塞斯遭枪杀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调查表明,英国反恐警察当时认为这名27岁的巴西青年是自杀袭击者,于是向他连开8枪,梅内塞斯头部中了7弹,肩膀也被一枚子弹打中,当场惨死。此前曾有目击者称,警方共向梅内塞斯开了5枪。

  作者:冯俊扬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