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8:28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上午9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开幕式。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和中国代表团今起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进行新一轮的双边和多边磋商。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副部长武大伟主持上午的开幕会。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致欢迎辞。李肇星在欢迎辞中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方为推动复谈作出的建设性努力和致力于和平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他说,在前三轮会谈中,我们已经就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和平这个
方向,坚持维护半岛和平和稳定等达成了共识,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他说,经过一年的中断,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都期待着新一轮会谈,能开创新的局面。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坚持各方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李肇星希望各方认识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充分协商。在巩固过去三轮会谈的成果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六方会谈上致辞说:“第四轮六方会谈虽然晚一些,但终于重开,我代表团感到欣慰。首先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重开第四轮六方会谈作出的不懈努力,并热情款待我代表团表示感谢。特别是李肇星外长同志,昨天设宴款待我们,并且刚才讲了一番鼓舞性的期望会谈成果的一番好话,对此,也表示感谢。”他说,和谈本身很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性进展。这需要所有当事者愿意全面清除朝鲜半岛发生核战争的危险,愿意实现无核的坚定的政治意识和战略决断。他承诺,为防止会谈不再成为走走形式的会谈,我们将会同各位代表一道,集思广益,竭尽最大的努力。

  美国代表希尔则表示,美国视朝鲜主权为事实,无意出兵或攻击朝鲜,愿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朝进行对话。美方已准备好解决朝安全问题,也准备处理朝能源需要。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说,解决朝核问题唯一可行办法是各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的基础上,互谅互让,考虑各方关切并开展会谈。他说,俄坚持朝鲜半岛非核武化,俄曾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仍不过时,但可以提出修改。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说,有必要建立六方之间的信赖关系,将互惠和合作纳入视野,日方对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方针毫无变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