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方辩解无力真相难明 巴西青年的最后半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9: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伦敦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警方出台“射杀”政策,赋予警方射杀任何可疑自杀袭击者的权力。伦敦警察厅精锐S019部门得此“上谕”后,射杀了巴西无辜青年梅内塞斯。伦敦警局道歉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失误找了无数的开脱理由。梅内塞斯被射杀的前因后果到底如何?作为普通“打工族”的他,为什么会被便衣盯上?他做了什么,从而被便衣错认成“人弹”?7月25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和《卫报》的报道为我们解开疑团、找到事情真相提供了线索。26分钟内被误杀

  7·21爆炸发生后,伦敦警方的调查很快取得进展:他们在一名袭击者留下的背包中发现一些文件,上面赫然写着一个地址:位于斯科蒂亚路的一所公寓。警方循着地址,很快找到梅内塞斯居住的这所红砖公寓楼,并在附近地区部署了一个由30名探员组成的特别小分队。此外,警方还从袭击现场视频中找到了四位嫌疑人的截图,其中在奥弗尔地铁实施袭击的男子身材健壮,梳平头,身穿印有“纽约”英文字母的运动衫。此人很可能就住在这所公寓内。这些对警方而言无疑都是“重要线索”。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身为电工的梅内塞斯正高兴接到了活,和好友杰西欧约好22日上午10点在伦敦西部的一个地铁站会面,一起到当地的一个社区修理防火器材。

  22日上午9:30,梅内塞斯出门,前往目的地。他打电话给杰西欧,说地铁这两天总出事,不太好走,他可能会晚些到。梅内塞斯还提到自己想买辆摩托车。几乎在他出门的同一时间,特别小分队的一个支队跟上了他。

  梅内塞斯居住的公寓楼内共有8套房子,每套房子内都有人住。仅凭一张纸上的模糊地址,警方根本无法判断梅内塞斯是否为恐怖嫌犯。尽管对着照片,警察认出梅内塞斯并非制造袭击的嫌犯。但他们还是不愿放过这个绝佳机会,决定跟踪。警方事后这样解释跟踪梅内塞斯的理由:他身穿不合时令的深色棉夹克,肤色可疑,行色匆匆。

  9:45,梅内塞斯抵达附近车站,坐上开往斯托克韦尔地铁站的2路巴士。

  就在梅内塞斯等车的间隙,几名盯梢便衣请示上级,到底是立即将其逮捕,还是让他上车继续跟踪。显然,上级决定暂时按兵不动,继续跟踪,以期得到更多收获。和任何一个周五早晨一样,路有些堵,车开得很慢,但看起来梅内塞斯一点都不着急。

  9:56,梅内塞斯在距离托克韦尔地铁站最近的车站下了车。

  就在梅内塞斯走向地铁站时,便衣通知三名射手进入地铁。当他等着通过拥堵的马路时,伦敦警察厅做出重要决定:无论如何都不能让他上地铁站台。神枪手们被告知:如果你认为他的衣服里藏有爆炸物,而且他未能对警方的警告做出反应,将其当场击毙。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三名便衣射手便靠近了梅内塞斯。据他们说,他们先向梅内塞斯大喊:“我们是警察。”但梅内塞斯听到警告后转身急速跳过检票口,并跑入一辆正好到站的地铁内。为防止他“引爆炸弹”,两名便衣追上梅内塞斯后,随即将其摁倒在地,第三位则乘机向梅内塞斯头部连开五枪,将其当场击毙。

  警察辩解疑点多

  事实是否果真如警方所言?进入地铁站后,警方到底是如何操作的?梅内塞斯听到警告后为何还要急速奔跑?一连串的疑问存在于警方的陈述中。

  在整个陈述中,警方一直坚称,梅内塞斯出门到地铁站,一直是独自一人。但梅内塞斯的四个亲戚却有自己不同的说法:一位证实说,梅内塞斯曾在地铁站口和一个朋友追逐打闹;一位猜测说,梅内塞斯最近曾在附近地区被一伙年轻白人抢劫过,他可能将便衣错当成了劫匪;一位推断说,梅内塞斯可能正在赶地铁,像每个人一样,跑两步赶一趟地铁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说他跳过检票口一定是杜撰;一位介绍说,梅内塞斯在巴西见惯了警察追捕贩毒团伙,明白规矩,不可能明明知道是警察还跑。

  更令人感觉蹊跷的是,几名目击者中没有一个人听到警察在开枪前对梅内塞斯有过任何警告。一名当时在站台上的目击者称,他没有听到有人喊“警察”之类的话。另一名目击者也表示,他只是看到有一名便衣向对讲机里嚷了一句,还有两名便衣在追逐过程中拿出一顶印有“警察”字样的蓝色棒球帽戴上,但梅内塞斯正在埋头狂奔,岂能看到?

  伦敦之行本为养家糊口

  27岁的梅内塞斯来自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贡扎加镇,已在伦敦合法居住工作三年。他性格开朗,工作努力,非常有爱心。

  据英国《卫报》报道,梅内塞斯从小就对电器感兴趣。8岁那年,他就自己组装了一台收音机。上学后,他的成绩非常好,英语尤其棒。但遗憾的是,梅内塞斯有一个哥哥,妈妈是残疾人,爸爸平日大多种地,农闲时打打建筑零工,挣的钱根本没法养活一家。所以,懂事的他15岁就辍学打工,替父母分忧。

  梅内塞斯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矿工。18岁那年,他想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所以到圣保罗打工。在那里,他接受了一些培训,成了一名真正的电工。梅内塞斯指望靠着自己的这一身本事赚更多的钱,他开始羡慕起了海外的巴西“淘金”族。2000年,他申请前往美国,但被使馆拒签。一年后,他成功来到葡萄牙,随后又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顺利漂洋过海,成为伦敦“国际打工族”中的一员。

  为了赚更多的钱养家,梅内塞斯打工非常拚命。他除了做自己的工作以外,还经常替别人在一家宾馆看门,经常在凌晨1点后回家。闲下来的时候,他会和在伦敦的巴西朋友聚会。上周末,他就和一对巴西朋友吃了巴西烤肉。

  梅内塞斯非常恋家。到伦敦后,他每周都要在附近的电话亭里给家里打三个电话。一次,妈妈提醒他在伦敦注意安全。梅内塞斯笑了,他说:“妈妈,这里是个干净的地方,没有暴力。人们都很有修养,没有人带枪,就连警察也没枪。”为了省钱,他只在去年5月回去过一次。不过,据身边朋友说,他准备在半年内回到祖国,用赚来的血汗钱做个小本买卖,毕竟外国再好,赚得再多,也不是自己的家。

  得知梅内塞斯遇难的消息后,家里的人一夜间全都病了。当地政府官员前去看望了梅内塞斯一家,还带去了一个医疗小组。

  警察局长辩解重于道歉

  梅内塞斯无疑是伦敦警方“射杀令”下的第一个冤魂。事情发生后,伦敦警方的做法激起公愤。7月24日午间,一些巴西民众自发地聚集在英国议会和伦敦警察局门口,他们摇着巴西国旗,对这一事件进行强烈谴责。此外,正在伦敦访问的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里姆也在会晤英国外交部官员时表示,希望英国方面作出解释。而梅内塞斯的家人也要求对此事展开调查。迫于各方压力,伦敦警察局长布莱尔25日在媒体前露面,就误杀事件表示道歉。

  不过,布莱尔的此次公开露面似乎更像是为射杀梅内塞斯的警察辩解。他强调,英国警察已受命在必要情况下向可疑人弹头部射击,因此可能还会有人被误杀。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向头部射击”这么残忍的方法时,布莱尔说:“处理这种情况的唯一方法就是向嫌犯头部开枪,因为炸弹可能藏在胸部。向其它部分开枪也不行,如果他们倒下,炸弹就可能会被引爆。这是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验。”(张婧婧)

警方辩解无力真相难明巴西青年的最后半小时(图)
(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