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组织新趋向:合流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1:08 扬子晚报

  它可能是街角的一间啤酒屋或面包店,也可能是一个可以致电摩洛哥或埃及的电话亭:它们都可能是“基地”组织的“睡眠小组”,而且距布鲁塞尔的中央火车站只有5分钟路程。欧盟和摩洛哥的恐怖专家都相信,“基地”组织的欧洲行动指挥中心目前设在比利时和荷兰。

  抵抗组织开始合流

  摩洛哥分析家达里夫估计,摩洛哥人在“基地”组织在欧洲、沙特和伊拉克的指挥中心正扮演决策者的角色。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达30万之众的摩洛哥移民目前组成了“基地”组织在欧洲的后勤和财政支持网络。新兵征募形势大好,应征者多为虔诚和天生的极端主义者和希望借圣战赎罪的年轻穆斯林移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圣战之地趋之若鹜,目的地可不仅是伊拉克,越来越多所谓的“白摩尔人”(拥有欧盟国家护照的白种穆斯林)正动身前往车臣接受圣战训练。

  在伊拉克,前复兴社会党的成员分散到各个伊斯兰组织里,组成了伊拉克抵抗组织,他们和阿富汗抵抗组织中的塔利班以及“基地”组织成员,几个月前曾在巴格达会晤,共谋对付他们的共同目标的策略。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和阿富汗塔利班民兵分别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展开了一系列反抗美国联军的行动。不谋而合的作战蓝图,把这两支反美力量连在了一起。

  抵抗的组织作战路线分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南部瓦齐里斯坦部族地区之间的山区地带,以及伊拉克巴格达的南部地区,值得注意的是,抵抗组织可能通过此路线,把战火蔓延至美国联军所属国家的本土里。7月7日英国伦敦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可被视为抵抗组织在联军本土国家发动的首次攻击。

  2003年好战组织“贾舒尔奇巴”在巴基斯坦的南瓦齐里斯坦创立,几乎在同时,另一好战组织“安萨鲁尔苏纳赫”在伊拉克巴格达的南部地区诞生。组织成员包括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巴基斯坦人和阿富汗人,他们在世界各地通过各种方式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攻击。

  这两支组织在世界各地建立招募点,募集资金,最重要的是为伊拉克的萨马拉和费卢杰以及巴基斯坦的南瓦齐里斯坦的训练营征募新兵。

  “贾舒尔奇巴”组织的一些成员在卡拉奇落网。在审问过程中,他们透露了该组织已分成几个分支小组,分别具有不同的命名。其中一个是“军杜拉赫”,去年该组织的成员在卡拉奇对一列军官车队发动了袭击,后来当局逮捕了发动袭击者。

  “安萨鲁尔苏纳赫”组织的领导人基本上来自摩苏尔和索里曼亚,但该组织现在开始从伊拉克中部吸收新的领导人,最初的领导人是来自“安萨尔伊斯兰”组织的库尔德人,后来多个社会复兴党分支组织和伊斯兰阿拉伯组织合并进该组织。

  自助式圣战威胁大

  德法两国的特工部门都在密切监视那些从伊拉克圣战训练营回欧洲加入或开始“睡眠小组”的年轻穆斯林。英国方面则正在对付个体圣战组织,尤其是那些可以主动或被动与“基地”组织行动组取得联系以便讨论行动目标或后勤支持的个体圣战组织。

  另一位摩洛哥反恐专家阿卜杜拉·拉米认为,除了针对伊拉克训练营、关于城市战的丰富信息、秘密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手段的广泛流传外,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其对个体圣战的吸引力。他指出:“由于互联网的存在,个人可能变得非常激进,他甚至可以在无需与‘基地’组织接触的情况下接受恐怖教育和独立发动恐怖袭击。”这就是关于自助式圣战的一切。

  温和的逊尼派阿拉伯世界陷入了恐慌。自助式圣战的推广已经使包括《中东日报》和《生活日报》在内的阿拉伯语主流媒体开始讨论极端主义。但是这种争论聚焦于“基地”组织的外交政策可能会更加有益。和华盛顿新保守派一样,“基地”组织似乎也在致力于政权更替:在世界上(尤其是阿拉伯世界安置那些与其政治野心不相冲突的统治者———不管后者是否认同“基地”组织的世界观。

  与美英政府的官方宣传相反,它并不仇视西方价值观和自由。这是一场政治力量的对抗。中东和欧洲的普通穆斯林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帝国主义冒险已经怒不可遏,以至于成为一名圣战者成了他们惟一的对抗措施。这一点正被“基地”组织无限地利用。

  “基地”组织野心勃勃

  从伦敦爆炸案的规模和调查情况来看,“基地”组织与巴基斯坦的联系已经确凿无疑。伦敦爆炸案的行动也许早在2004年3月马德里爆炸案不久后就已经在巴基斯坦策划好。“四人弹”(现在还不能断定他们就是自杀袭击者,因为他们事前可能受到了欺骗)中年龄最大的穆罕默德·西迪克·汗死前一直与利比亚行事高调的新一代“基地”组织活动家阿尔利比有联系,后者最近已经在巴基斯坦被抓获。

  欧盟分析家正在认真思考情报界所称的“基地”组织宏伟大业———一份可能是由埃及战略家梅卡维撰写的题为《“基地”组织2020战略》的文件。梅卡维提议建立一个囊括阿富汗到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圣战战场。“基地”组织想要完全控制巴格达。过去几天以来的各项资料已经证实,伦敦一天发生的事情在伊拉克不过是家常便饭:72小时之内就发生了17次爆炸案,截止到目前为止的7月份就有超过40次自杀袭击,包括在巴格达以南6公里的穆赛伊卜发生的自杀爆炸案:行凶者将大卡车停在菜市场附近的一个什叶派清真寺前,然后在繁忙的市场边引爆了炸弹,夺走了逾100人的生命并导致130人受伤。

  欧洲反恐步履缓慢

  上周,欧盟25国的内政和司法部长们齐聚布鲁塞尔,就反恐举行一次特别峰会。他们决定授权反恐工作组在欧盟范围内的行动权以便于调查取证、保留个人的手机记录一年和改善欧盟成员国各警察、监督和司法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但是欧盟还远远不会采纳美国式的《爱国者法案》。驻欧盟的人道和慈善组织并不像美国同类组织那样受到良好的控制。

  欧盟的反恐协调官德弗里斯正忧心忡忡,25个成员国中许多还没有通过自己的反恐法案。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如法国正在筑起铜墙铁壁。法国具有争议的内政部长萨尔科奇想加紧驱逐传教士、加速“法国制造”伊玛目(伊斯兰教长)的教育、保存所有的视频监控录像带及将保留电话记录的方法推广到整个欧盟。最近在巴黎北部被发现意欲前往伊拉克参加圣战的法国人可能会挪窝———也许乘快速列车前往比利时或荷兰。

  抵抗运动“全球化”

  伊拉克以及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的真空状态,给抵抗组织提供了许多从世界各地吸收和训练年轻战士的机会。目前仍然没有确实报道指出,发动伦敦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曾经参加南瓦齐里斯坦的训练营,尽管有观点认为这些恐怖分子曾参加过宗教学校。但是,巴基斯坦的分析家强调,外国多家情报机构所发掘的零散信息,不足以解释伦敦发生的系列炸弹爆炸,也未能解释这次恐怖袭击与美国的“9·11”恐怖袭击有何不同。

  大部分新一代圣战者在转为激进之前并不一定专注于宗教,他们大部分受过良好的教育、属于中产阶级甚至是已婚人士(如伦敦爆炸案的制造者)。他们可能因为欧洲各国政府羞辱穆斯林的政策继续在欧洲范围内制造恐怖,而不是受狂热的激进神职人员所煽动。

  “抵抗运动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特权’,超越了特定国界所限,它已演变成一种人类的本能。因此,当年青的穆斯林看见炸弹袭击或以其它武器发动的毁灭性攻击时,他们将根据他们所拥有的资源和身处的位置,构想出袭击的目标。”巴基斯坦前三军情报局局长古尔中将说。

  “抵抗分子的这种‘全球特权’今天已成为事实。西方国家现在把矛头指向伊斯兰的神学院。但事实是,在伦敦放置炸弹的年轻人都是在西方学府接受教育,就像“基地”组织的高层领导人一样。年轻人的激进行为与访问一两次神学院无关,反而与个人的反应有关。社会现状显示,这些年轻人是英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生活就像大多数英国人一样,有自己的女朋友,生活习惯与普通的英国人无异。”古尔说。亚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