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吓百年侨校日男子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55 法制晚报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横滨市中区著名的百年侨校———“横滨山手中华学校”,今年4月和5月发生收到恐吓信的事件,对此,日本警方22日以涉嫌违反暴力行为法为由,逮捕了家住东京的一家公司老板田中广吉。嫌犯田中对犯罪嫌疑供认不讳。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办公室翁华晃老师向记者证实,他们的确在今年4月和5月收到两封恐吓信和两三个恐吓电话,并向仙奈川县警署报案。虽然恐吓信中并没有夹带危险
品,但日本警方还是立即派专人在学校附近24小时站岗放哨。平时由四五个警察巡岗,在日本右翼分子活动的高发期,人数则会上升到8至10人。从4月份学校报警后到7月份警方破案前,日本警察从没有间断过到学校站岗。

  翁华晃说,学校不久前收到通知,日本警方22日逮捕了嫌犯田中广吉。嫌犯田中对向学校邮寄恐吓信的行为供认不讳。不过,翁华晃告诉记者,学校被恐吓一事,没有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报案,只是向日本警方报警。

  背景链接

  “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是世界第一所华侨学校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前身是“横滨大同学校”,是由孙中山先生首倡,由横滨兴中会推动,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直接参与,于1898年由横滨华侨建立的日本乃至世界第一所近代华侨学校,开创了世界近代华侨教育的先河。

  自成立后的百年间,学校经历了1923年关东大地震、1945年的美国空军大轰炸、1952年台湾强权政治干扰等重重艰难困苦,几次被毁,几次又被重建。

  近20多年来,“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的教育对象逐渐转变为第三代、第四代华侨以及大陆新移民的子女,纯粹日本人的子女也占有一定的比例。目前学生总数有近400人,绝大部分是中国学生。(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翁华晃所述)

  恐吓中国总领馆日抓获首名嫌犯

  日本长崎县警方6月21日以向中国总领事馆邮寄5张用红色字体写有“去死”等谩骂词语的纸条及附带剃须刀片的邮件进行恐吓为由,逮捕了住在茨城县水户市的嫌疑犯内藤光裕(38岁、无业)。

  中国驻长崎总领事馆李承志领事介绍,这是日方首次逮捕骚扰中国驻日机构的嫌犯。自4月至6月22日,警方已收到40余次骚扰中国机构的记录,其中约30次是针对中国驻日使领馆等外交机构、11次针对中国商业和教育机构。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薄盛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