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民众自阿战来首次在美军基地前举行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1:3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拉姆(阿富汗)7月26日电(记者陈刚 徐群) 数百名愤怒的阿富汗平民26日在位于阿东部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外举行示威,抗议美军逮捕8名当地居民。这是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阿民众首次在美军基地前举行示威抗议活动。

  从早晨7点开始,大约500到600名当地民众聚集在美军基地门前。示威人群打着“打倒美国”、“处死美国人”、“巴格拉姆圣战者万岁”等标语,高喊反美口号,要求美军立
即释放被逮捕的8名阿富汗人。

  示威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愤怒的人们手里挥舞着棍棒,并用石头砸向附近的车辆。阿富汗政府出动了大量警力赶到现场维持秩序。基地内大批荷枪实弹的美军士兵守在紧闭的基地大门后,门外等待进入基地的大批货车排起了长龙。

  美军曾试图派兵冲出基地,但遭到示威者的奋力堵截。美军随即向示威人群开枪,造成至少一名示威者受伤。随后,大约400名在美军基地内工作的当地人也加入了示威抗议活动,并试图破坏美军基地内的车辆和设备。

  参加示威活动的40多岁的查希德·拉希米对新华社记者说,25晚11点30分左右,美军突然派兵空降到巴格拉姆地区,包围了他们的村庄。美军使用火箭弹和炸弹轰开几户当地居民的房子,强行抓走了8名当地居民。查希德说:“美国人没有权力逮捕无辜的平民。我们要求美军无条件释放他们,否则我们将重新拿起武器。”

  抗议者派出包括当地部族领导人以及政府官员在内的15人为代表,进入基地与美军谈判,要求释放被扣押的当地人。截止到记者发稿前,谈判代表已经离开美军基地,美军称将把他们抓捕的8人移交给当地政府。

  巴格拉姆美军基地位于阿首都喀布尔以北50公里,大约有2000多名美军士兵驻扎在基地内。基地内设有监狱,其中关押了400多名“基地”组织嫌犯和塔利班武装分子。大约3个月前,巴格拉姆美军基地曾遭到火箭弹的袭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