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挡热板受损 相同故障导致哥伦比亚号失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时间7月27日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10时39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不过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宇航局的一个录像图解显示发现号底部挡热板可能有两处遭到了破坏,同样的原因曾经导致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

  美国宇航局证实,在26日的发射升空过程中,发现号上脱落下来一小块隔热瓦和一大
块碎片。发现号发射计划的飞行操作主管约翰-沙农(JohnShannon)表示,工程师要到本周日才能知道发现号是否受损,以及机组成员是否应进行维修。不过,碎片脱落的问题并没有影响到发现号的成功发射,这是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

  2003年1月16日,哥伦比亚号在点火升空时,其巨大的外部燃料箱物体脱落,并且击中了飞机的左翼。正由于这一原因,16天后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球大气层时起火爆炸,机组的7名成员全部丧生。本周二,同样载有7名机组成员的发现号再次升空。发现号点火发射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声音及烈焰,随后穿过佛罗里达州上空的云层,按预定轨道飞行。发现号发射升空2分钟后,其固体助推火箭与航天飞机成功分离。

  发射成功以后,美国宇航局新任局长迈克尔-格里芬(MichaelGriffin)如释重负,他说:“我希望你们能够牢记今天这一刻,我们要向发射团队全体科学家的专业水平、敬业精神表示敬意与感谢。发现号发射成功使我们走出了两年前失败的阴影。”发现号此次主要担负两项重要任务:一是恢复久被拖延的国际空间站维修工作;二是测试航天飞机新的安全措施。发现号计划8月7日返回地面。

  在发现号发射的过程中,共有112部摄像机、雷达和传感器负责监控,可谓是史无前例。据沙农透露,录像显示发现号升空时一小块隔热瓦和一大块碎片从航天飞机上脱落,脱落下来的隔热瓦大约1.5英寸见方,脱落位置可能是鼻端右侧起落架,碎片的脱落位置目前还无法确定。他同时称,技术人员将逐帧分析录像画面,以确定发现号到底有没有损坏。他说:“两天之内我们就可以掌握发现号脱落碎片的所有情况。”

  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后,美国宇航局已经投入10多亿美元用于安全升级。发现号机长艾琳-柯林斯在发射前表示:“我们要感谢发射团队的所有成员,正是由于他们卓越的贡献,两年半之后我们才能重返太空。”柯林斯还对哥伦比亚号及遇难机组成员表达了敬意,她说:“我们将永远怀念哥伦比亚号及机组成员,并努力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任务。”

  发现号原定于7月13日发射,但因液氢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被迫推迟。在检查了所有环节并认为所有可能导致故障的隐患已经排除之后,美国宇航局决定26日发射。(天外)来源:新浪科技(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