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 各方透玄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56 国际在线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各方透玄机(图)
  新华网消息:26日上午9时,中断一年多的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正式重开。在中国外长李肇星代表中国政府致开幕辞后,朝、美、韩、俄、日代表团团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致辞。舆论普遍认为,致辞是各国在六方会谈的开场白,虽然内容均很简短,但基本可以反映出各方对此轮六方会谈所持的原则立场,对接下来的具体会谈,具有重要指向意义。

  从各国致辞内容看,与会各方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上,立场基本一致,各方也均认为通过六方会谈框架平等对话,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佳途径。但在如何实现无核化,无核化的具体含义、内容等问题上,各方仍存在着差异。

  韩国突出援助朝鲜计划,与朝鲜使用共同比喻

  在此轮六方会谈前,韩国进行了积极的外交斡旋,并率先提出对朝鲜援助的具体计划。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宋旻淳,在致辞中重申了这一计划对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认为该提案可以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中心。非常有意思的是,宋旻淳在致辞结尾时,还使用了与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一样的比喻,把六方会谈比喻成刚起锚远航的船,希望这艘船能驶向半岛无核化的港湾。使用同样的比喻也许是一种巧合,但更可能是双方的默契。也许双方希望借共同的比喻,体现出南北有别于其它各方的亲密关系。

  美国全面回应朝鲜关切,力争一举突破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解决朝鲜的安全问题和能源需要。同时,美国没有意图出兵或攻击朝鲜,我们愿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朝鲜进行双边的和谈。希尔的讲话,直接回应了朝鲜长久以来在安全保障、经济援助、放弃敌视政策等方面的核心关切,满足了朝鲜双边直接对话的要求,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美国解决朝核问题的诚意。

  希尔说:逃避问题并不是一个选择。其言外之意是,美国会拿出诚意,认真对待朝核问题,不会采取故意拖延的态度。他还说:美国代表团到北京来,愿意在取得实际进展的情况下留在北京。这给各方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既美国下决心要在此轮六方会谈取得实质进展。

  日本态度强硬分散主题,反陷孤立

  由于此轮六方会谈前,日本政府多次表示要提出与朝核问题无关的绑架问题,因此,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大局长佐佐江贤一郎的致辞分外引人注目。在发言中,佐佐江贤一郎虽未明说绑架问题,但强调必须全面解决核、导弹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表明了日本想将六方会谈议题复杂化的态度,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绑架问题。

  他还表示,如果此次会谈不能取得实质的成果,对六方会谈这一框架的有效性、信赖性将会产生质疑。日本的这一表态,是与会六方中唯一以威胁口吻谈论六方会谈的表述。在其它各方积极为会谈创造宽松气氛时,日本的强硬表态与整体气氛显得格格不入。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对此进行了毫不客气的批评,他在致辞时说:通过朝鲜弃核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就是我们追求的坚定目标。本轮会谈的焦点应该集中在这儿。在这个时候作出分散焦点的行为,绝对是不理想的。

  而作为日本坚定盟友的美国,虽然在会谈前,口头支持日本提出绑架问题,但在希尔的发言中,却对此只字未提,相反希尔表示,在六方会谈这个重要的会谈中,中心的会谈是十分重要的,这表明美国对日本提出绑架议题热情不高,绝不会再象前三轮六方会谈那样给予其支持。

  从中可以看出,美、日、韩作为盟国,在朝核问题的立场上已经出现了重要分歧,而如果日本在接下来的会谈中,坚持提出绑架问题等节外生枝的话题,阻挠谈判取得进展,日本很可能被孤立,甚至不排除在六方会谈中被边缘化的可能。1

  俄罗斯:半岛无核化仅限于核武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在致辞中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本轮会谈通过一个共同文件。共同文件中,要体现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基本原则的理解,以及对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的原则性立场。同时,他还表示,俄罗斯对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很明确的,我们坚持朝鲜半岛非核武器化。俄罗斯的这一表态,等于并不反对朝鲜继续进行民用核技术开发,这与美、日、韩要求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包括民用)的立场差异明显。估计无核化是否包括民用核技术,将会成为本轮六方会谈中一个争议的焦点。

  中国主张坚持和谈方向,求同存异

  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国,为会谈重开做出了大量外交努力,同时也致力于在新一轮会谈,开创新的局面。李肇星外长在致欢迎辞时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坚持各方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针对当事各方在具体问题仍旧存在的许多分歧,李外长表示,各方应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建立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对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李外长主张循序渐进。他形象的比喻说:饭一口一口地吃,总能吃饱,路一步一步地走,目的地总能到达,坡一个一个地爬,山总能登上。

  朝鲜防止会谈走形式,消除核战争危险

  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朝鲜为此次会谈作了充分的准备,力争在会谈中取得实质进展。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致辞时说,六方会谈本身很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还表示:这需要所有当事者愿意全面清除朝鲜半岛发生核战争的危险,愿意实现无核的坚定的政治意识和战略决断。其潜台词仍是要求美国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这与朝鲜的一贯立场是一致的。

  此次朝鲜能够重返六方会谈,离不开双方事前多种渠道的沟通。金桂冠说:一方面,我们代表团承诺,已准备就绪。同时,我们深信,美国和其他代表团也同样作好了这方面的准备。金桂冠的表态似乎暗示着,美朝在先期沟通中,至少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大方向上,已经达成了某种共识。

  他最后承诺,为防止会谈不再成为走走形式的会谈,我们将会同各位代表一道,集思广益,竭尽最大的努力。朝鲜的表态,使人们对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充满了希望。

  虽然各方在具体问题上仍存有分歧,但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下,本轮会谈取得实质成果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特别是主要当事方朝鲜和美国都体现出了一定诚意,这对打破朝核僵局,无疑会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此轮六方会谈的前景,值得期待。(窦含章)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