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中国三大“消费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在中国,高档电视机、汽车等商品热销,真正的消费社会正在出现。人们满足于快速经济增长带来的充足供应,以各自喜欢的方式享受着购物的快乐。本文对中国消费的主角们略作一下介绍。

  月光族目前的中国广泛地出现了一批年轻人,他们就像是专为消费社会而生。身为职员的孙小姐说,“两千元的月薪当月就会全部花光”。像她这样的人被称为“月光族”。这
里所说的“光”,在中文里是“一点不剩”的意思,指月薪全部花光。“月光族”不只是女性。从事设计的罗先生就说,“‘月光族’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每月1万元的薪水大多被他用来购买CD或DVD,或是用来与朋友一道制作音乐。他所信奉的是尼采的“超人”哲学,所供职的杂志《TIMEOUT》总是介绍最新时尚和休闲信息,这些正是“月光族”们所关心的。大约20年前,当改革开放开始步入正轨时,人们产生了勤劳致富的想法。有些人白天在工厂上班,晚上又摆摊卖馄饨。因为晚上也要干活,所以他们也被称为“月光族”。现在的“月光族”的情况连日在报纸和网络上报道。专家指出,“为孩子的支出已占了家庭消费的大部分,而孩子习惯了在这种环境中成长”。钱不够就马上借,已经工作还要依赖父母生活,这样的“月光族”正成为批评的靶子。

  公款消费族北京市郊的某度假村,拥有温泉和餐厅等设施。在这里住上一天,每人需要花费数百元。这里的消费不低,但节假日通常都客满,前来“开会”的国有企业员工会以组团方式入住。据说,地方城市的政府官员中,50岁左右的“主任”的固定工资为每月2000-3000元,但通过报销发票等方式,他们的实际收入远远超过工资。据中国媒体报道,公款消费在1989年为370亿元,到2002年就达到了2000亿元。根据餐饮业界的推测,全国餐饮业的销售额中,公款消费占了两成。在全世界商品不断涌入中国的情况下,“公款消费族”反倒有壮大的趋势,政府的监管也鞭长莫及。不正当行为支撑中国消费这种异常结构,也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危险性。

  小康族中国领导人经常说要建设小康社会。“小康”在中文里指“中等水平的经济状况”。最早实现这一目标的是在外资企业工作或从事信息技术产业的新中产阶层。洗衣机、彩电、住房、汽车、手机,他们已经拥有中国老百姓所追求的这些东西,并开始有了享受消费的余裕。在一家通信技术企业做职员的陈小姐介绍说,每到午休时间,她会跟同事一道开车去“7-11便利店”享用那里的“饭团”或新推出的点心等。“7-11便利店”在北京仅有20家。从陈小姐工作的公司到最近的一家店,开车需要十来分钟,似乎并不“便利”,而且那里的商品价格也偏贵,但是陈小姐很喜欢去,认为“能买到只此一家才有的东西感觉很好”。同时,信用卡的运用也趋于广泛。据中国银行联合会介绍,2004年底的信用卡发行量达到1081万张,比上年年底增长1倍,比2002年底增长了6倍。此外,包括借记卡在内,中国人一共拥有8.15亿张银行卡,这一数字超过了全国人口的六成。现在,中国的高速增长非常依赖投资,“如何提高消费的拉动力”成为关乎持续增长的课题。现在,“小康族”还只是少数,他们将来会成为多数吗?这是一个关键问题。(《日本经济新闻》)(子琦/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