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无奈就误杀事件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英国首相布莱尔25日为英国警察日前误杀巴西青年让·查尔斯·梅内塞斯进行道歉。英国警方调查机构同时披露,警察当时向梅内塞斯连开8枪。但是布莱尔的道歉无法平息梅内塞斯家人的悲愤,他们准备对英国政府采取法律行动。

  布莱尔无奈道歉

  布莱尔25日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巴西人梅内塞斯被当作恐怖分子遭英国警方枪杀一事表示道歉。前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已经向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里姆致歉,并且通报了调查的进展。

  “我们对无辜者的死亡感到非常遗憾,我理解那名年轻人家人的感受,”布莱尔说,“正如杰克·斯特劳昨天所说,我们对发生的事情深感遗憾。”

  道歉之后,布莱尔话锋随之一转,为这起震惊世界的误杀事件进行辩解:“我们同时必须理解,警察当时在非常、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执行任务,我们给予他们支持非常重要。”布莱尔的发言人也表示,希望受害者家属和公众理解英国警方在面临恐怖威胁时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

  “他们必须在几秒钟内做出决定,他们面对的威胁不仅仅针对他们,而是针对公众和周围地区。”

  死者家属要起诉

  英国警方的独立调查委员会25日公布了梅内塞斯遭枪杀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调查表明,英国反恐警察当时认为这名27岁的巴西青年是自杀袭击者,于是向他连开8枪,梅内塞斯头部中了7弹,肩膀也被一枚子弹打中,当场惨死。

  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尼克·哈德威克说,伦敦警察厅对调查给予了全面配合,卷入枪击事件的几名警察已经讲述了当时的情形,但是他们将继续接受调查委员会的质询。预计整个调查过程将持续数月,调查委员会将不会护短,查出事件真相。哈德威克承认,这起事件给许多在伦敦生活的外国人造成恐惧,他们担心类似的悲剧会随时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过,他同时强调,希望调查不会对英国警方的反恐行动产生“负面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说,梅塞内斯的签证已经到期,成为非法滞留在英国的巴西人,所以他不顾警察的警告继续向地铁站跑去,导致警察向他开枪。

  对此,梅塞内斯的家人断然予以否认,并威胁采取法律行动为梅塞内斯伸冤。

  他的堂兄亚历克斯·佩雷拉说,梅塞内斯的签证并未到期,仍然有效,BBC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他敦促英国政府严厉惩罚开枪的警察,否则将会有更多的人成为他们的枪下冤魂。“他们杀死了我表弟,他们也能杀死任何人,”佩雷拉说。

  公布嫌疑犯姓名

  英国警方同日宣布了调查此次袭击事件的最新进展,公布了两名嫌犯的姓名。

  伦敦警察厅反恐部门负责人彼得·克拉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嫌犯的新照片。克拉克说,其中两名嫌犯分别是27岁的穆克塔尔·赛义德·易卜拉欣,又名穆克塔尔·穆罕默德·赛义德和24岁的亚辛·哈桑·奥马尔。

  警方随后搜查了赛义德和奥马尔的住宅,虽然没有逮捕任何嫌疑犯,但是在奥马尔的住宅中发现21日爆炸中采用的所有装置都被放在相同的食物塑料容器中。这种容量为6.25升的白盖容器在英国100家商店出售。警方呼吁曾向一位顾客卖出5个以上此类容器的店主尽快与警察联系。

  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反恐专家布赖恩·杰克逊说,这种自制炸弹没有任何恐怖组织的特征,杀伤力却相当惊人。如果炸弹完全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爆炸发生后,英国警方已逮捕了5名涉嫌和此案有关的嫌疑人,但是4名袭击者却无一落网。为此,克拉克呼吁公众向警方提供线索,并描述了这4名袭击者逃跑的情形。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试图在奥瓦尔地铁站附近引爆爆炸装置,但是遭到安全人员的阻截。他随后逃进附近的布里克斯顿区,警方找到了他的印有“纽约”字样的运动衫。

  另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则试图在谢波兹布什地铁站附近引爆炸弹。由于炸弹没有完全爆炸,行动失败后他跳车窗逃逸。赛义德和奥马尔则分别在伦敦东部的26路汽车和南部的沃伦地铁站试图引爆炸弹。

  英国警方称,这几名嫌疑犯目前仍然躲在英国,并且随时可能发动新的袭击。英国警方23日在伦敦西部的一个停车场中发现了一个没有引爆的爆炸装置。警方将这个装置引爆后提取了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了21日爆炸案使用的装置完全相同。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