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把六双手握在一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32 东南快报
李肇星把六双手握在一起(图)
  会谈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饭一口一口地吃,总能吃饱;路一步一步地走,目的地总能达到;山坡一个一个地爬,山总能登上。

  ——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昨天上午九点整,在经历了一年零一个月的风雨和波折之后,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终于在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朴实和富有哲理的致辞中开幕。随后,六国代表团团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致辞。从各国致辞内容看,与会各方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上,立场基本一致。六方所体现的积极立场,对接下来的会谈具有重要指向意义。

  李肇星主动牵手

  昨日上午8时55分,在钓鱼台芳菲苑一楼大厅里,李肇星与中、朝、美、韩、俄、日六国代表团团长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样的场景,从未在前几次会谈中出现过。

  李肇星首先代表东道国政府致开幕辞。他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坚持和谈方向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六方会谈是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他希望各方在会谈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朝韩使用共同比喻

  在此轮六方会谈前,韩国进行了积极的外交斡旋,并提出对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援助的计划。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在致辞中重申了这一计划对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

  非常有意思的是,宋旻淳在致辞结尾时,还使用了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一样的比喻,把六方会谈比喻成刚起锚远航的船,希望这艘船能驶向半岛无核化的港湾。也许双方希望借共同的比喻,体现出南北韩有别于其它各方的亲密关系。

  美称无意攻朝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表示,美国视朝鲜主权为事实,无意侵略朝鲜、攻击朝鲜。如朝鲜愿意弃核,美国愿本着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采取相应行动,解决朝方在安全和能源等问题上的关切。美国致力于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作出积极、创造性的努力。

  日态度强硬分散主题

  由于此轮六方会谈前,日本多次表示要提出“绑架问题”,因此,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的致辞分外引人注目。在发言中,佐佐江贤一郎虽未明说绑架问题,但强调“必须全面解决核、导弹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表明了日本想将六方会谈议题复杂化的态度。

  他还表示,“如果此次会谈不能取得实质成果,对六方会谈的有效性、信赖性将会产生质疑。”日本的这一表态,是与会六方中唯一以威胁口吻谈论六方会谈的表述。在其它各方积极为会谈创造宽松气氛时,日本的强硬表态与整体气氛显得格格不入。

  “各方对取得成果都抱有期待”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称,目前认为各方达成共同方案还为时过早

  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秦刚昨日下午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六方会谈各方态度都是积极认真和务实的。他还说,六方会谈各方都在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坦率认真地交换意见,各方对于会谈取得成果都抱有期待。

  对于本次六方会谈,秦刚评价称:“会谈刚刚开始,第四轮六方会谈是个良好的开始,但是通往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是错综复杂的,也可能出现困难、曲折,因为这里面有历史因素、冷战的背景和现实的利益,因此说各方达成具体设想或共同方案还为时过早。”

  此外,秦刚还介绍了今日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安排,今日的主要日程是全体会议,下午还将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或团长会议,但日程也可能出现变化。

  对于媒体普遍关注的本轮六方会谈的会期问题,秦刚表示,本轮会谈目前没有确定的、具体的结束日期,原因是与会各方都非常珍惜本次会谈,各方希望借此机会就朝核问题及相关议题进行充分讨论。本次会谈何时结束,将由与会六方根据会谈的情况作出决定。专家访谈

  朝鲜的目标没有多大改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亚太学会理事田中青对朝鲜近来的态度作出了分析,他表示,朝鲜的目标没有多大改变。

  问:朝鲜近来围绕朝核问题有一些较为灵活的言论,是否意味着立场有所变化?

  答:朝鲜近来围绕朝核问题发表的一些较为灵活较为乐观的言论,增加了人们对本轮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期望。但朝鲜的让步是需要得到回报的。所以说,虽然朝鲜的态度不断在变化,但是它的目标没有多大改变,即通过手中的“核牌”,向美国换取尽可能多的经济、政治与安全上的好处。

  问:朝鲜是否会表现出合作的态度?

  答:对于到底是“弃核”还是“冻核”,又或者是“半岛无核化”的承诺,朝鲜方面并没有作出明确表态。在今后几天的会谈中,朝鲜能在多大程度上表现出合作的态度,同意美国所坚持的“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地弃核”要求,既取决于美国在会谈中的诚意表现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朝方的安全、经济与政治要求,也取决于朝鲜方面对美方所作出的承诺的判断。

  日本可能在会谈中被边缘化

  《国际形势年鉴》副主编陈鸿斌不同意日本提出绑架问题是为了避免被“边缘化”而吸引注意力的观点,他表示日本可能在会谈中被边缘化。

  问:有说法认为,日本故意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绑架问题是为了不被“边缘化”而吸引注意力,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答: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其实在日本国内有着强烈的反朝心态,而在绑架问题上,日本更是没完没了地炒作,甚至连本国参与首脑会谈准备工作的外交官,也被斥责为“为朝鲜谋求利益”,所有曾为日朝关系正常化而努力过的政党、政治家、社会团体以及媒体,都遭到了“朝鲜的走狗”之类的诅咒。

  由于日本与朝鲜尚未建交,因此双方缺乏对话渠道。同时日本对朝鲜发展核计划极为敏感,认为朝鲜的导弹射程无法对美国本土造成威胁,但1000多公里的射程却几乎将整个日本包括在内。而且朝鲜毕竟和韩国是同一民族,不至于对韩国大开杀戒,而对日本就不好说了。因此,在双重危机感的作用下,日本国内对朝鲜几乎已经达到极度情绪化的边缘。

  小泉政府要缓解国内的舆论压力,即使明知在六方会谈中提出绑架问题既不理智也缺乏策略,更可能招致其他国家的反对,也不得不“逆流而上”。如果要把“边缘化”和六方会谈拉上关系,我认为应该是由于日本不理智地提出绑架问题,而引发其他各方代表的反感,因此它可能在会谈中被边缘化。六方语录

  我希望并且相信,我们的建设性努力,能够使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

  朝鲜承诺,为防止会谈流于形式,将同各方代表一道,竭尽全力使我们这条刚起锚远航的船避免触礁,最终抵达无核化这一终点。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

  如朝鲜弃核,韩国将向朝鲜直接提供200万千瓦电力。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

  美国视朝鲜主权为事实,无意侵略朝鲜、攻击朝鲜。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在各方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的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考虑各方关切和开展外交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唯一可行办法。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

  日本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的方针毫无变化,但是为此必须全面解决核武器、导弹、绑架等悬而未决的问题。

  ——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 花絮记者自带躺椅歇脚

  昨天上午,第四轮六方会谈准时开幕。但500多名中外记者中只有20名记者能进入主会场芳菲苑,其余记者只能在会场门口“蹲点”。

  昨天北京最高气温是34摄氏度,众记者着实在会场外蒸够了“日光桑拿”。不过,也有例外。有3名来自国外的“元老”级记者,因早在前几轮六方会谈时就体验过苦苦等待的滋味,这次就专门带来可折叠的躺椅,当大家还忙着找歇脚的阴凉处时,他们已“洋洋自得”地仰躺在躺椅上聊天喝水。“眼红”的记者们直呼他们为“老油条”。

  发稿靠“走后门”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自称是“老北京”,参加过前面几轮的六方会谈报道。有“新手”向他请教报道窍门,他神秘地指指身边的外交部官员说:“我是‘走后门’来报道的。他是我老板,我们的签证都是他发的。”看着正为各国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忙碌不已的中国官员,在场外国记者都会心一笑。会谈刚一开始,柯舍夫就快手如飞,开始写稿。旁边一位外国记者看着俄罗斯同行如此神速,不由心下发慌,朝柯舍夫打趣道:“给我也走走后门,提供点线索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