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开发世界最快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46 北京青年报

  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25日说,日本决定开发和设计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下一代超级计算机,最大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万兆次。预计开发总费用在800亿至1000亿日元之间(约合7.14亿至8.93亿美元),日本政府希望在2011年3月前完成研发工作,夺回由美国长期占据的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的宝座。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是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研制的“蓝色基因/L”超级计算机系统,最高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36.8万亿次。日本研制的新型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则是“蓝色基因/L”的73倍。

  目前,超级计算机的开发在世界上的竞争十分激烈。我国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旗下的曙光4000A每秒峰值运算速度为11万亿次,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排名中名列第31位。

  图为日本NEC公司从2002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地球模拟器”,到2004年的两年半时间内以每秒运算速度35.9万亿次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在今年6月的最新排名中却下降到世界第四位。

  文/新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