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社论:六方会谈的障碍主要在美朝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3: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发表社论指出,六方会谈的障碍主要在美朝之间。社论说,现在最需要的是,有关各方必须有紧迫感,必须拿出诚意、决心和措施来,确保这次会谈有一些结果。假若这次还是无果而终,那么,六方会谈机制将不仅使人们真的失去信心,而且今后若想恢复,恐怕就更加困难。

  在僵持了13个月之后,关于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昨天终于在北京重新启动。由于前三
轮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再加上有关国家过去一直缺乏政治意愿,因此,新一轮会谈能否谈出一点实质性结果,人们不敢抱持乐观的期待。

  然而,与前三轮会谈所不同的是,在此论会谈开幕之前,美国和朝鲜这两个关键方都作出了积极姿态。除了公开表达要推动会谈进程的意愿之外,双方还进行了双边直接对话。华盛顿过去一直拒绝与平壤进行双边接触,现在看来,这一立场已有调整。在今后几天内,假若各方能继续展现出灵活性,那么,本次会谈还是有可能达成某种共识的。

  自从2003年8月举行首轮会谈以来,两年时间已经过去。无可否认,这一多边谈判机制遏制了朝核危机的恶化趋势,但是,由于每次会谈的结果都令人失望,所以很多人早就开始质疑,这种会谈是否还有必要继续下去。

  我们认为这样的质疑是合情合理的,但同时也必须指出,尽管至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谈判依然是妥善解决朝核危机的最佳途径,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各方的利益都能得到保障。

  现在最需要的是,有关各方必须有紧迫感,必须拿出诚意、决心和措施来,确保这次会谈有一些结果。假若这次还是无果而终,那么,六方会谈机制将不仅使人们真的失去信心,而且今后若想恢复,恐怕就更加困难。

  从最近以来的情况看,此轮六方会谈所面对的障碍主要还是在美朝之间。

  其一,朝鲜方面近日表示,美朝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以及签署和平条约,将为朝核谈判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对此,华盛顿方面已经指出,这是平壤企图模糊谈判焦点的惯用手法,目的是要为谈判设置先决条件。假若朝方坚持要美国首先作出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承诺,那么,此轮会谈将很难顺利进行下去。

  其二,在过去三轮会谈中,美国一直要朝鲜承认自己正在进行铀浓缩,而朝鲜却一直坚决否认,双方为此而浪费了很多时间,并且也破坏了谈判的气氛。实质上,只要朝鲜承诺冻结核武计划,铀浓缩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所以,华盛顿这次不应继续纠缠这个枝节问题,否则,六方会谈的焦点就会再次被模糊。

  除此之外,美国国会最近向国务院施压,要求在六方会谈中把朝鲜的人权问题拿出来讨论。我们认为这是极不合时宜的错误主张,美方代表必须顶住这一压力,否则朝核谈判就会变成一场口水战。

  不只是美朝两国,参与会谈的其他各方,同样有责任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近日,日本政府官员说,他们将在此轮谈判的第一天提出日朝之间的人质问题,这个主张同样很不适当。六方会谈是多边机制,不应被用来讨论双边纠纷。况且,人质问题与朝核危机毫无关系,平壤方面必定会视之为一种挑衅,其后续反应是可想而知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