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鏖战”初拉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28 今晚报

  今天,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经过昨天激烈的“新闻鏖战”,各国记者“斗志”愈强,作为其中一员,采访过头三轮六方会谈的《纽约时报》记者对本报记者说,“这次的新闻战刚开始,越往后越精彩,总会有更多的故事。”深夜记者仍在发稿

  此轮会谈的新闻中心同前两轮一样(新闻中心从第二轮会谈开始正式设立),设在毗邻六方会谈会场的钓鱼台大酒店,开放时间为每天8点30分至21点整。

  但昨天晚上将近10点时,这里仍然有记者在发稿件。“这轮会谈至关重要,不敢松懈呀。”一名韩国记者对本报记者说。关注直播“多点作战”

  由于此轮会谈仍是闭门举行,所以相关信息都在新闻中心发布。100多平方米的新闻工作间内共有七台免费上网的电脑,两台专供记者发稿的电脑,另有四条宽带网线供携有笔记本电脑的记者使用。此外,电话、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和饮水机一应俱全。

  同时,在工作间内还有一台背投彩电,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大部分不能进入会场的记者收看电视转播所设。“这可帮了咱们的大忙”,一个胖胖的北京某报记者颇有感叹,很多不能进入主会场的记者都靠它来获取最新信息。昨天上午,记者们就是一边看电视上的会谈直播,一边利用现场的各种器材紧张地发稿。

  两面布告栏设在门口正对面,一块上面用中英文双语张贴着当日相关活动安排、各国代表团成员名单和工作间的电话号码。另一块张贴着临时更改的通知。这种做法比头两轮六方会谈更细致了。

  新闻中心对面设有记者休息室,对着门口是一台背投彩电,一圈棕色沙发在屋子中间。靠门口一角,放有各种饼干和饮料。因为“多点作战”而顾不上吃饭的记者,总能在这里“安慰”一下呱呱作响的胃口。记者总数超过五百

  记者在新闻中心现场看到,此次外交部核准向境外记者发放第四轮六方会谈报道记者证分为橙红和深蓝两种,用明黄色丝带悬系。前者是普通境外记者证件,供出入新闻中心使用。深蓝色证件则属“重量级”,专门为联合报道组的记者准备,凭它可以深入到会谈一线。

  据中国外交部统计,本轮会谈共有300多名中方记者和外国驻华记者参加采访,另有200余名外国媒体记者临时来华采访,其中日本93人,韩国81人,美国14人,俄罗斯9人,其他国家7人。记者总数超过500人。越过饭店警戒线采访

  美国和日本代表团下榻国际俱乐部饭店。

  昨天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和往年一样,专门有一块地方被划出来,写着“记者报道区”,所有的记者都必须在这道分界线后面。

  一位日本同行和记者聊天时表示,去年这里对记者戒备很严,不容许记者越过警戒线。而这次记者不仅越过了警戒线,而且可以将代表团成员团团围住,将各类“长枪短炮”伸过去提问采访。当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步入饭店大厅时,现场乱作一团,举着麦克风采访的各电视台美女主播格外抢眼。

  本报记者陈君(本报北京今晨5时20分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