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以文明联盟遏制恐怖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1日-23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十几项司法、工业、旅游、金融、地震研究、铁路和民用航空等方面的协议,并确定将通过两国外交部加强政治对话。萨帕特罗还呼吁欧盟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克服欧盟目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犹豫”。

  现年45岁的萨帕特罗是西班牙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去年马德里爆炸事件后击败人民
党上台,随后很快改变亲美政策,从伊拉克撤军,并奉行尊重联合国的多边外交。针对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恐怖事件,萨帕特罗提出要建立国际“文明联盟”,恢复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沟通,从根源上消除恐怖主义。

  7月22日,萨帕特罗在北京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

  在拉美有共同利益

  记者:你如何评价中西两国目前的双边关系状况和此次访问中国的成果?

  萨帕特罗:我积极评价本次访问。我和胡锦涛主席举行了会谈,他表示将在今年11月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一定有利于将两国的政治互信提高到新的水平。在访问之前还会有一些部级的互访,今天的会谈也确定了西班牙国王将在不久的将来访华。

  同时在和温家宝总理及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会谈中我注意到,两国之间没有很大的矛盾,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中西对许多国际事务持有相似的立场,都认为应当增强联合国的作用,认为这是实现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目标最适当的道路。

  记者:在涉及中国和欧盟整体关系的一些问题上,此次访问有什么成果?

  萨帕特罗:我们回顾了中欧对话的一些内容,目前这些对话有了更多的成效。中欧之间有战略合作框架,在此框架下还有一些针对性事项,如军售解禁和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盟现在正在讨论这两个议题。

  在军售问题上,一旦可以制定一个武器出口行为准则,禁令肯定会尽早解除。但无论如何,欧盟各国必须形成一致立场并做出最终决定。西班牙在欧盟内的政策是清晰的,和欧盟的总体立场一致,即要在新的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基础上解禁军售。西政府一直主张中国和欧盟之间通过对话达成共识,这也是我们在欧盟中所推动的。我个人的看法是欧盟将很快在此方面做出举措。

  记者:西班牙政府目前的对外政策有哪些基本点,中国处于什么地位?

  萨帕特罗:西班牙的对外政策重点关注三个要点地区,第一是欧洲,第二是拉美,第三是地中海和北非。在这些地区西班牙都有巨大的利益。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重要性在加强,将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西班牙希望增强和中国的关系,而这也得益于两国高度的互信。

  记者:拉美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方向之一,西班牙在拉美有着特殊的影响力,两国是否可以共同合作发展?

  萨帕特罗:我在和中国领导人会谈中提到了西中两国和拉美的关系,决定将在两国的外交部建立工作小组,共同致力于参与拉美的发展、和平与稳定的目标,并促进拉美在国际上发出更大的声音。中西两国还将共同组织一次这方面的研讨会。

  中西在拉美有共同利益,这不仅是我在访问中国时感受到的,拉美很多国家的政府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认为和中国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西班牙在拉美有传统的影响力,所以拉美可以成为中西合作的共同工作领域,两国外交部的工作小组可以在经贸、文化、教育、公共政策等方面采取具体的行动。

  扭转贸易逆差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两国经济和贸易的现状?

  萨帕特罗:目前中国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西班牙的第五大进口国,但西班牙向中国的出口还不多,我们希望加强配合改善这一状况。西班牙企业家希望能够更大程度地参与中国这个大国的巨大变革。两国过去有良好的商贸关系,以后还会继续增强。

  两国特别制定的推动西班牙向中国出口的计划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公布。西班牙因参与中国市场较晚,并且在很长时间里落后于其他欧盟国家,所以需要更大的努力,采取很多的措施,接下来这方面的议事日程将会非常繁忙。

  具体的途径主要是两个。一个是西班牙政府、公共部门和企业必须加大参与中国市场的努力,展示西班牙产品和经济的竞争力,以自身实力改变目前状况。西班牙将调动各种力量,包括经济、企业、行业和科技的力量,在中国推销产品,我对中西扩大经贸的前景是乐观的。另一方面,中国到西班牙旅游的人数依然不足,去年只有2500人,而西班牙是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国,必须尽快使中国到西班牙的旅游者增多。

  记者:扭转贸易逆差也要依靠西班牙自身的经济力量,目前西班牙经济的走势如何?你对未来有何预期?

  萨帕特罗:经济方面,我们有很多目标,并已向中国领导人和企业家转达了这些目标。西班牙的年经济增长率超过3%,高于欧盟的平均水平,今年西班牙新开办公司的数目和失业率的数字都是乐观的。

  主要的挑战有两个,一是将国内那些不稳定的工作固定下来。西班牙非正式劳工数量很大,政府要和工会共同努力,达成社会契约和采取有利措施,希望改善劳工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状况。其次,为了使收入更加公平,将继续加大在科技和教育上的投资,提高劳动者学历,扩大培训和人才培养。2006年的社会福利开支将继续扩大,这都是为了巩固就业成果。我相信西班牙的经济前景会更好。

  建立国际“文明联盟”

  记者:最近恐怖主义异常猖獗,就在您访华期间,伦敦又发生了第二次恐怖袭击,西班牙在去年也曾遭受恐怖袭击的危害,对于加强国际反恐的努力西班牙有什么建议?

  萨帕特罗:对于最近恐怖活动,国际社会要以坚定的立场解决,而唯一的方式是合作,努力以正义的方式,加强警方、情报机构和媒体资源之间的合作。对于在伦敦发生的第二轮恐怖袭击,西班牙的态度,一是强烈谴责,二是给以慰问,西班牙愿提供所有力所能及的帮助。我还将在本月内和布莱尔会谈,讨论目前严重的恐怖威胁问题。

  要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必须打击极端主义的扩散,因为这是恐怖活动的根源。因此要建立国际“文明联盟”,恢复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沟通。有一种“文明冲突论”的说法,就表明不同文明之间存在着沟通障碍,必须尽一切努力消除它们。

  建立“文明联盟”的提议是我在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的,也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认可。我们准备成立一个高级别的工作小组,致力于消除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困难、误解和隔阂。在联合国支持下,西班牙在这方面将是一个开拓者。

  我和中国领导人也谈及了国际安全和反恐问题,中西都希望巩固国际合作,维护法治国家的价值,维护多边化和国际化的世界体系,坚持在建立以正义、和平和公正为价值导向的21世纪国际社会秩序过程中,必须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我也感谢中国认可在联合国支持下建立“文明联盟”的努力。本报记者 刘 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