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防部拟在非洲训练反恐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耗资5亿美元,历时7年,美国军方正开始在非洲推行一项长期反恐计划。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在9个非洲国家训练数千名以营为单位的反恐部队,以阻止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向非洲渗透。通过实地采访,《华盛顿邮报》记者发现,在五角大楼的“雄心壮志”与非洲国家复杂的现实之间,存在颇多差距。

  触角伸向非洲9国

  这9个国家分别是:阿尔及利亚、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尼日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美国还希望把利比亚拉“入伙”,如果两国关系有改善的话。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说,一些恐怖组织目前正在非洲和欧洲募集成百上千名成员,并已开始袭击地方政府和西方目标。他们利用走私等非法手段筹集资金,以购买武器和维持日常开销。因此,这项计划对于阻止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向非洲渗透来说至关重要。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这项计划标志着美国反恐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由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负担过重,美国军方开始“动员”非洲本土军队打击其国内的恐怖组织。

  “就像到了火星一样”

  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以南的一片沙漠里,美军特种部队正在训练一队乍得士兵。当天早晨的第一个训练科目是:如何应对恐怖分子的突袭。

  “叫救护车!”美军第10特种部队上士布赖恩用法语喊道,他同时向这队乍得士兵挥手示意。这些穿着不合身军装的士兵,似乎已经完全忘记美军教官教给他们的内容。他们在受到“袭击”后而没有匍匐隐蔽,而是四散开来,并且全都站着。更“要命”的是,他们的队长连重要的口令都忘记了。虽然才早晨7时,但布赖恩已经恼怒不堪了。

  上月,布赖恩和其他约1000名美军官兵被派往一些北非和西非国家,开始着手实施美国国防部的这项反恐计划。经过3周的初步训练,布赖恩等美军教官发现,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五的贫穷国家乍得,他们遇到了巨大挑战。

  “我们就像到了火星一样,”美国国民警卫队上士加里说。虽然布赖恩和加里所在的美军教官小组都接受过跨文化训练,但他们对乍得仍缺乏了解,并急需阿拉伯语和法语翻译。此外,这些美军教官小组还面临人员不足的问题。

  “确保他们不要互相开枪”

  渡过流经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沙里河,美军向乍得南部沙漠进发。他们沿途遇到了一些乍得军队。这些部队大多军纪涣散,装备也很差。士兵年龄从14岁到46岁不等,而46岁已是乍得人的平均寿命。有些士兵毫无作战经验,有些却是打过几十年内战的老兵。这些士兵身穿的军装也五花八门,有的甚至还穿着体操服。有的士兵穿着拖鞋,有的穿着靴子,有的干脆光脚。

  由于一些受训的乍得士兵老是不按照正确方法瞄准,教官贾斯珀命令他们后退数十米再开火。正在这些士兵上子弹时,一群满身是泥的小猪闯入了他们的射程之内,前来“捣乱”。此外,附近村子里的一些小孩也来到了训练场地,希望能捡几个子弹壳回去玩。为了防止误伤,美军教官不得不把他们“嘘”走。

  清理干净“战场”后,一队士兵猫着腰向目标靠近。但是在开枪口令下达前,处于他们侧翼的一名机枪手就突然开始了射击。由于这队士兵还没有进入有利地形,这名机枪手的冒失举动使得他们暴露在“敌人”火力之下。上午训练完后,贾斯珀把乍得士兵集合起来,对他们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对其他教官叹道:“错误屡禁不止。”

  稍后,一名乍得士兵问布赖恩说:“为什么老大乍得士兵给贾斯珀取的绰号总是生气?”(刘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