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布解决皇位继承问题报告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3 深圳晚报

  日本公布解决皇位继承问题报告草案

  建议女性继承皇位

  日本政府在今年1月成立一个10人顾问委员会,就是否修改现行的皇室典范、承认女性皇位继承权等问题进行讨论。顾问委员会26日公布了解决皇位继承问题的报告草案,建议允
许女性继承天皇的皇位。

  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命的10人顾问委员会建议,允许选择皇室女性继承皇位以确保“顺利解决皇位继承危机”,从而为日本修改只允许男性继承皇位的皇室典范铺平了道路。

  委员会由前东京大学校长吉川博之(音译)任组长。他在委员会成立之初说:“我们将处理好这个问题(女性继承皇位),同时我们对自己说,我们将创造历史。”

  不过,他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却表示:“报告草案并不意味着我们正朝着某个特定的方向迈进。”这番话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吉川博之和顾问委员会的立场出现了动摇。

  事实上,报告草案中同时也提到,日本“有可能”保留现有的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继承制度,此举被认为是向日本保守势力妥协的结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关于过继皇子

  日本在6世纪至18世纪期间总共出现过8位女性天皇,最近一位女天皇1762年至1771年间在位,其后传位于她的侄子。但历史学家说,这8位女天皇是在紧急情况下,例如皇子太小无法摄政,或者因为政治原因而推迟皇位继承时间,为了防止皇室香火中断而登上皇位的。一旦条件具备,女天皇就被男性继承人取而代之。

  报告草案中还提到,为避免出现皇位继承危机,另一个解决方法是允许通过过继或通婚的方式让具有前皇室血统中的男性成员恢复皇室头衔。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漠视公主爱子的存在,以过继男丁的方式保住皇室男性继承的传统,这种方式不太现实。而且,皇室如若过继男丁来继承皇位,同样意味着要修改现行法律。(程来飞)

  作者:程来飞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